枣庄税务:税费支持“枣”落地 健全机制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责单位,枣庄税务部门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建立健全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建立工作运转机制,促规范聚合力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由各级‘一把手’任组长的市、区(市)两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减税办主任龚旭介绍,枣庄市税务局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纳税服务等8个工作组,实施实体化运行,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据悉,为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枣庄市税务局制发《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支持减税降费纳税服务方案及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退税减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等多项工作制度机制,全面规范政策落实工作流程。

建立业务部门与基层税源管理单位“一对一”联络机制,确保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流程运转流畅;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具体责任到岗到人;建立工作沟通常态机制,实行“日调度、周例会、月总结”,定期编发工作简报……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也积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运转保障制度机制,努力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高效顺畅。

在强化系统内部机制建设的同时,枣庄税务部门树立税费共治理念,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情况,主动对接财政等有关部门建立政策落实协调机制,以健全制度规范和组织体系为保障,以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发挥服务功能为导向,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化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有效保障了政策落地快捷高效。

建优宣传辅导机制,深学习精指导

“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知政策、会操作是前提。枣庄市税务局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中,把宣传辅导作为落实政策的第一环节,抓好市局、区(市)局、分局(所)三级联动,健全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分级分类、规范有序的宣传辅导工作机制,确保宣传辅导到位。

要想辅导好纳税人,税务人首先要学好。枣庄市税务局及时梳理相关税费政策,搜集整理基层税务部门及纳税人反映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通过视频会议、面向全系统开展政策解读、问题答疑,确保税务人员“懂政策、能解释,会操作、能辅导”。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办税服务厅前台和税源管理部门税务人员520余人次。

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实施“青蓝成长计划”,强化各项最新税费支持政策的学习掌握,已开展集中学习、分组研讨、案例分析、疑难解答等多种形式培训12次;在滕州市,税务部门建立由法制部门牵头的政策管理机制,连续15天在内网平台为各税政管理部门和各基层税源管理单位推送政策解读……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税务人员学懂、学透,为精准辅导纳税人夯实基础。

在面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中,枣庄市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变化,清单式归集各类税费退、减、免、缓政策,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视频讲解30余条,通过12366短信平台向4月份符合退税条件的3200余户纳税人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6167条。

在枣庄市市中区,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对相关企业开展供滴灌式、定制式服务;在枣庄市峄城区,税务部门将网格员分成若干服务小组,按户做好对接工作,通过电话讲解、视频演练等方式实行精准辅导、精准宣传、精准服务……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拓宽政策宣传渠道,深入开展精细化政策辅导,努力把税费支持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据了解,按照枣庄税务部门三级联动宣传辅导机制要求,枣庄市各基层税务分局(所)也通过税企微信群及时转发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视频讲座,并电话通知纳税人及时查阅,以“最短距离”的精准辅导,努力提升纳税人政策措施知晓度和操作办理准确度。

建强直达快享机制,简流程快落实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枣庄税务部门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体落实中,强化内部联动、部门协同,着力打造政策落实直达快享机制。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和征管信息系统,分行业、分税种、分经济性质、分企业规模等进行多维度识别,对符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梳理,形成税户清单。”龚旭介绍,枣庄税务部门还积极对接财政、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事前沟通退税预计业务量与规模,保障退税资金到位,简化退税资料报送,畅通业务办理流程。

在枣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一键受理”,提升办理效率,确保审批流转、部门衔接、国库对接、税款退库等高效、快速、精准;在枣庄市薛城区,税务部门启动退税绿色通道,一律采用税务总局退库系统,直接发送相关数据直达人民银行系统,实行线上快录、快批、快退的简易流程,确保退税款项第一时间退库到位;在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部门不断简化退税资料报送,安排专人负责退库工作,对已经推送的信息实时跟踪,对金库退回的信息立即更正,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坚持简办、快办,规范退税办理流程,提升退税办理效率,合理调配办税资源,努力确保政策红利尽快直达企业。

据悉,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过程中,枣庄税务部门还牢固树立“四个有人管”理念,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过程监控,多方收集信息,对该减的不减、该免的不免、该退的不及时退、该抵的不及时抵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监控处理,确保政策落实全面准确。

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入落实减税降费“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枣庄落地生根,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