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实施“青廉工程”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针对年轻干部占比高的实际,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创新实施“青廉工程”,系统性重塑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有关做法在总局《每日要情》第35期推介。

一是“立体式”警示教育,增强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针对年轻干部特点,推行以“谈心说廉、专题育廉、以案警廉、网上宣廉、每月考廉”为主要内容的“五廉”工作法,让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目前,已与全局44名年轻干部实现廉政警示谈话全覆盖。组织“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5次、邀请纪工委领导和市委党校专家开展专题授课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个,举行了“青廉”主题辩论会,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弘扬廉洁理念,涵养清风正气。召开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选取田方晓案件和《中国纪检监察报》通报曝光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原因剖析、形势阐述、故事描述等年轻干部易于接受的方式,警醒大家始终铭“纪”于心、守正笃行。将网络作为警示教育主阵地,在内网设立“警示教育”专栏,下设“党纪法规”“通报曝光”“廉洁提醒”等板块,已发布信息40余条,推动了警示教育常态化。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月月测,以考促学促用,真正将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沉浸式”日常管理,筑牢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防火墙”。聚焦录用、考核、交流、晋升等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各环节,强化示范引领、实践锻炼、风险防范,切实增强廉洁从税意识。建立廉洁教育“导师”,由年轻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担任,定期了解工作心态、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及时发现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一线锤炼“墩苗”,督促党委根据年轻干部个性特点、能力素质,分类调配到吃劲岗位和急难险重一线“摔打锤炼”,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扎紧风险防控“笼子”,组织17名关键岗位年轻干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7个,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21条,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依托区局内网“纪法课堂”,常态化开展“学规学纪学法”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常怀敬畏之心,严守纪法底线,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三是“靶向式”监督约束,擦亮年轻干部廉洁从税“探照灯”。根据年轻干部所在岗位特点,实行精准化、全方位、跟进式监督,督促激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紧盯关键人,对身处部门负责人及权力比较集中岗位的年轻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突出关键事,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对年轻干部全方位监督,目前针对增值税异常抵扣凭证等高风险事项制发《监督提醒建议书》3份。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以及重点岗位人员交流调整等工作情况的全过程监督,助推年轻干部行稳致远。把握关键点,始终把监督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渗透到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点对点”发力。紧扣节假日这一风险高发时点,开展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式”监督检查3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积极发挥支部纪检委员“前哨”和“探头”作用,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