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税务:留抵退税送红利 精准惠企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其中,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迅速行动,通过主动宣传、精准辅导、优化服务,将留抵退税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纳税人,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强化宣传抓辅导,政策落地有保障

“公司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全线试生产阶段,前期基建投入2.8亿,存在大量留抵税额,资金周转困难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不利因素,这项政策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真金白银将直接投放到增加生产线和产品研发上。”山东立新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静惠表示,“前期我们收到了1900多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预计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可以享受610万左右退税,使企业再添自主创新动力。”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高青县税务局在全方位宣传的同时,不断加强分行业、分阶段精准辅导。一方面,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在办税服务厅开展现场宣传;同时,利用“6312366厅线联动”电话、微信群、“鲁税通” 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面向纳税人做全覆盖政策宣传,确保应知尽知。另一方面,按照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次、多层次答疑解难辅 导,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辅导讲解,确保宣讲精准到位,政策落实落地。

“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资金紧张。近几年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了很多,我们也享受了很多,但是今年出台的这项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对于疫情下的企业真是雪中送炭。分局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这项政策后,着实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淄博联昱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钱钱说。

上门辅导面对面,退税退出新水平

“受行业特点影响,疫情以来,订单暴增。我们正担心资金周转可能要出现困难时,税务人员就上门辅导留抵退税的新政,帮助协调解决资金流问题,对我们来说真是一颗定心丸”淄博天恒纳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淄博天恒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药包及防护面罩原材料的企业,是市属重点调拨疫情防控物资名单企业。近期国内外疫情反复,该公司订单量持续上涨。高青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在获悉这一情况后,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政策宣传和辅导,预计5月份将有300万的留抵退税直达企业账户,这些真金白银将全部投入设备上新和产品研发,为企业健康发展添力、赋能。

“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用好、用准、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是对我们税务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当好税收政策的宣传员和辅导员,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高青县税务局税务干部郭晓鹏说。

简化流程抓高效,红利直达快速享

“我们公司上午刚申请了留抵退税112万元,下午就已经到账了!没想到能这么快,效率就是高!”高青新立众成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乃霞说道。该企业是一家小微企业,由于前期处于基本建设阶段,公司取得的部分增值税专用发票尚处于留抵状态,这次退税将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进行了消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退税真是越来越简单便捷,许多指标自动获取,填列资产总额、销售收入等几项简单的数据后,留抵退税申请就完成了,真是既快又好!”淄博中农置业财务负责人殷波说。4月1日上午,税务人员辅导小微企业淄博中农置业有限公司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通过现场辅导填写“营业收入”“资产总额”“企业划型”等关键数据,确保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1.74万元的留抵退税在申请当天到账,将税收“红利”第一时间直达企业。

自组合式税费支持新政策出台以来,高青县税务局持续大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广泛宣传、上门辅导、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保证政策落地。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提高后台审批及流程推送效率,压缩办理时限,使政策红利更快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梳理这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体分析相关企业的情况,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青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岳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