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绿色税制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线,有序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扎实落地,持续激励企业绿色经营,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精准助力 发展循环经济

为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巨野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政策落实和优化服务工作,通过精准送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鼓励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提振企业绿色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持!”菏泽新原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兴彩说:“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资源综合利用,符合增值税即征即退70%的优惠政策,仅去年我们就直接实现退税54.30万元。同时作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落实,让我们缓缴税款18.17万元,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

菏泽新原建材有限公司作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受益主体之一,以新巨龙100%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烧结砖,每年可利用固体废渣煤矸石50余万吨,节约耕地150余亩,节约煤炭3万余吨,实现了“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不仅缓解了企业实现‘超低排放’的资金压力,更使我们在发展资源循环利用过程中无后顾之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丹说。

据悉,巨野县税务局为确保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通过税企联系群、短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税”平台等方式,线上线下精准推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

“变化太大了,这在几年前真的是难以想象,原来这里是采煤塌陷修复区,如今芦苇翩翩,鸟儿飞翔,白鹭展翅,自由翱翔,野鸭嬉戏,水面滑行,美的让人沉醉,让人留恋。”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湿地开发项目经理公卫文介绍说。从采煤塌陷区到山东省4A级湿地公园的变迁,离不开耕地占用税复垦退税机制的引导,更离不开绿色税制释放的政策红利。

湿地公园作为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在改造前期,由于地表沉陷时间的不同,造成的湖泊水文状况、植被演替和湿地格局的变化与差异,使其改造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专项服务团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充分发挥“绿色税制”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深入分析“生态农业”开发经营的难点和重点,并专门成立“绿色税收青年服务队”,详细整理有关减税降费政策并汇集成册,及时上门提供辅导,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开展“同步式搬迁、生态化复垦、产业化开发”三项工作,初步形成“绿色农业、园林苗圃、油料牡丹、观光旅游、淡水养殖、地热利用、循环农业、畜牧养殖”八大产业集群体,形成了农、林、牧、渔、游相结合的循环农业经济链条,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总体提升。

“公园内有丰富多样的湿地生境类型,包括大面积的浅滩和深水区,水草丰盛,适宜各类水禽栖息,已观测记录的有游禽10种,涉禽14种。”生态园项目负责人陈雪表示,“在税务部门‘绿色税制’引导下,我们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和现代生态农业开发,生态园各项收入在逐年增加,仅去年我们就实现营收近1000万元,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去开发和经营,对生态园行业前景发展很有信心!”

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深化“一户一策”服务工作,精准推送各项“绿色税收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守护绿水青山、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巨野县税务局将切实提升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升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