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安排部署年度法治重点任务,稳妥有序开展各项法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税务治理效能。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对标更高要求推动新发展,立足崭新实践再上高台阶。牡丹区税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依法治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二、具体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牡丹区税务局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具体税务工作中,不断提升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的能力,持续提高税务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按照山东省税务局关于“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通过业务重组和流程再造重点做专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应对、税收法制等职责,着力突出部分业务股室的复杂事项专业化、实体化管理职能,确定部分税源管理单位专业承担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特定事项等管理工作。“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互相配合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解读,纳税服务和风险管理紧密衔接保障税费政策落到实处,夯实收入质量,确保税费收入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落实税务行政许可相关规定,仅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审批,自我加压实现办理提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权责清单和其他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正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税收政策落实质量

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评估,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文件,及时提出修废建议层报国家税务总局,提高税收立法科学性。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公布。跟进研究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的具体情况,注重倾听企业、行业协会的诉求心声,在职责范围内为企业排忧纾困,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单位反馈,用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做好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及时跟踪问效,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将“税费大礼包”送入千家万户。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落实中,牡丹区相关企业享受了税费款的缓缴,减轻了资金压力,注入了发展活力。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牡丹区税务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流程,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班子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对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如实记录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涉及纳税人缴费人重要权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组建公职律师队伍,提高税务干部知法用法水平,运用法治手段防控各类风险,为行政决策合法有效提供重要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依托,不断完善税务执法机制,持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贯彻执行国家税务总局“首违不罚”相关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作出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辅以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法制培训,提高税务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落实持证上岗要求,无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实行税务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健全执法考核制度,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扛牢防范本地区重大涉税风险、化解本地区重大涉税舆情责任,提高依法处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做好工作预案,对突发事件区分等级、类别,突出处理处置的针对性、时效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越是工作重要越要坚持依法行政,越是事情紧急越要坚守法治底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体现依法治税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增强税务人员对突发事件的依法预防、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通过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及时做好应对处理,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七)健全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完善权利保护和法律救济

近年来涉税类复议诉讼案件发生数量不断上涨,牡丹区税务局目前未发生一起,但仍坚持以积极的态度完善矛盾纠纷应对策略。在复杂疑难税务争议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积极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通过有效沟通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推动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矛盾化解质量和效率。牡丹区税务局对纳税人缴费人投诉逐件剖析、逐个回复,协调业务科室梳理政策,明确执行口径,积极整改应对,定期跟踪回访,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充分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八)健全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

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贯通、纪律监督和执法监督相互协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对存在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的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担当作为。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大力解决票证管理、委托代征管理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及时梳理剖析高风险执法领域应注意的方面,为规范执法打好“提前量”。强化执法监督的指导作用,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撬动执法质量提升。加强内部控制,实行分岗设权、定期轮岗,规范行政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的行使,防止权力滥用。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全面公开依法应当公开事项,严肃、规范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创新推进落实智慧税务

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深入推进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的自动分析管理、对税务人员履责的全过程自控考核考评,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实现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依托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持续推进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健全税费信息对外提供机制,打造规模大、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高效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加强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十)党的领导引领法治建设,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牡丹区税务局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注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依法治税中站稳人民立场,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税务执法全过程。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部署、抓好推进。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内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注重发挥协调督促作用,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宪法法律,邀请外部门专家开展多次法制专题讲座,探讨民法典与税费征管的有机结合,全面加强依法治税能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