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德州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德州市税务系统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统筹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提高干部法律素养,强化税收法治思维,完善行政管理措施,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营造了法治、公平、和谐的征纳环境,有力推进了税收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市局党委领学促学。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各种形式,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专题原文学习有关论述,并做重点发言。深入学习《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提升税收法治工作水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安排,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政治思想、技能本领、作风纪律培育,展现青年形象和作为。

(二)各党支部导学比学。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支部集体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查不足、找对策、抓改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党员干部自学深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旗帜在线”等学习平台,持续开展每天自学一小时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干部养成每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和法治思想的习惯,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德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和收入纪律,依法依规组织各项收入。2021年,全市各项税费收入完成498.4亿元,同比增长25.55%,增收101.4亿元,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举措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全面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坚持结构性减税和普惠性减税并举,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宣传辅导、优化服务、协同共治多项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及时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全面及时落地,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全力打造“智能办”税费服务模式。上线运行“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为纳税人提供自主办税的智能服务渠道,并把18项办税服务厅窗口业务转为“掌上办理”。整合各类办税缴费服务平台,提供统一入口,便于纳税人操作;并利用智能辅屏方式,对130项网上办税事项提供“屏对屏”操作步骤指引。组成13个远程问办服务中心,65人云上服务团队,为“智能办”提供客服保障,通过线上即时互动解答各类问题,保障便利办税畅通无阻。组建税费服务远程支持中心,制作涵盖54项税费业务的知识库,为基层提供集政策咨询、流程操作、税费办理于一体的服务支撑。

(四)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主题12项服务措施,印制发放10000份涵盖15类宣传辅导资料的“春雨润苗”大礼包,通过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17期,开展集中性宣传辅导活动11次。开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部分税费专项服务,针对全市政策适用对象的2.3万户企业,对企业法人、办税人员发送政策提醒短信2.7万条。开展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提醒服务,对实行合并申报的8万户企业纳税人“点对点”发送具体操作流程;筛选延续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适用对象824户进行政策优惠提醒。

(五)持续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认真落实依法治理工作规划,通过税收宣传月、门户网站、承诺热线、专题咨询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税法宣传工作,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把营商环境评价和纳税人满意度作为衡量税收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管理服务举措,以更高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多获得感,税法遵从度明显提高。持续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深化税警协作,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遏制各类涉税违法行为,营造了公开透明、法治规范的税收环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在规范性文件发布之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必要时征求相关涉及人员意见,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布后,严格落实在一个月内向上级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报备制度。2021年市局未制发规范文件。

(二)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2021年度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4次文件清理工作,各业务科室依据工作职责对符合清理条件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政策规定。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规则,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税费政策制定的透明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依法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过程更加规范,决策事项更好落地。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参与拟定的税收法律、地方法规草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税收征管措施和重大决策,由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或局领导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文件制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发挥参谋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利益和对税收管理有重大影响的决策,由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论证,以降低决策中的法律风险,避免因决策失误给工作造成损失,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明晰“首违不罚”口径精准执法。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开展样本分析,结合深入基层调研实际情况,制发了《关于“首违不罚”政策执行相关解读》,从4个方面规范了“首违不罚”政策执行口径,进一步规范了税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使用。

(二)实时监控狠抓“三项制度”深入落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利用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公示渠道累计公示纳税人权利义务、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信息,公示内容广泛,涵盖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了执法程序,减少了执法随意性,提高了执法质量,确保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做到追究一个,警示一片。

(四)加强税务人员执法资格管理。坚持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的原则,全市税务系统新入职公务员,经过初任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网课形式强化业务培训,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二)积极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度,德州市税务局共接收人大代表建议2件, 政协委员提案2件。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并及时和提案委员和单位进行沟通,得到提案人的一致好评,满意率达到100%。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注重从委员的提案中汲取智慧,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把握规律,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加强复议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将复议、应诉案件法律顾问的提前介入纳入复议、应诉案件的应对流程中,在发生复议、诉讼案件时,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介入,对案件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在开展复议与应诉方面提出合理化工作意见,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供保障。

(二)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妥善做好全市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风险排查,对重点群体和人员加强管控,采取措施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组织各基层单位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沟通,赢得工作支持,确保了重要节点工作稳定。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第一时间通过外部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21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创新税收宣传方式。完成融媒体中心建设,承担起宣传策划中心、舆情处置中心、视频制作中心、素材处理中心、在线直播中心”的定位,进一步凝聚起系统上下宣传合力。聚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减税降费、落实意见等重点议题开展宣传,提升影响力、扩大覆盖面。深入推进新媒体建设,我局获得法治动漫微视频大赛优秀奖等3项国家级大奖,进一步提升了宣传站位。全年推送微信公众号240余条,总局转发6条,中国税务报转发7条,省局转发37条;在全省率先启用“德税有道”抖音号。全年推送52条,粉丝量1.3万,浏览量508万,20.4万点赞,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创新打造税收顾问服务升级版。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以“一户一策”为抓手,推动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探索推进内外风险“一体化”防控。该经验做法分别在《山东税务》和全省制度创新工作专刊专期刊发。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重点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建立税收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按照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要求,及时向省局和市政府报送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十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德州市税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税务执法人员力量有待加强。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后各项工作日趋精细化,对税务干部业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税务系统人员紧缺与工作量剧增的矛盾日渐突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少,部分税务人员业务水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二是税收法治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税务系统软件平台种类繁杂,平台数据信息衔接不畅,数据质量不高,使用起来较为复杂,大数据在依法治税工作中还没有发挥更充分的作用。

十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加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提升学习层次,巩固学习成果,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彰显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税务建设的全过程,全面强化党建对法制工作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税收法制队伍的战斗力。

(二)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推行“三项制度”,紧盯税收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三项制度破解执法难题,提升执法水平,推进税收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营造公开透明、法治规范的税收环境。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税收权力和责任清单,强化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加大对严重涉税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不断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公职律师培养和使用,调整充实法治人才队伍,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公职律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增强行政执法和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做好重大税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