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乐陵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德州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以来,在市局、乐陵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法治税务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为工作主线,以法制税务工程建设为载体,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持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和氛围。现将2021年的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乐陵市税务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专题会议、培训班、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税务工作的本领,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2、狠抓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乐陵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紧紧围绕税收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税收法治建设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通过公告,官网、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保留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权力清单,并同时向委托地方政府予以公示上的帮助,并根据上级政策调整及时更新。继续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认真落实税收政策,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不多征、少征、提前、延缓征收税款,不摊派、转引税款,不占压、挪用或者截留税款。按照要求开展税收收入预测和分析,不断强化税收征管,落实税收收入质量评价工作,持续提升组织收入质量,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

2、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企业所得税法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形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金税三期等税收系统大数据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摸底筛查,各分局、股室牵头对重点优惠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的落实进行全程跟踪,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复核申报信息,及时获取信息反馈,帮助企业正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疫情防控期间税收减免政策,极大缓解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压力。对受疫情影响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限内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缴税有特殊困难的企业,依法及时为其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税。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有效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先后4次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会前学法,通报税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对推进依法治税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确保了依法治税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管理、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公布的规定,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案备查制度。严格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税收规范性文件在出台之前,必须要经过法制机构统一审核把关。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乐陵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文件要求,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依法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要人事任免或推荐依法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大项目安排依法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大额资金使用依法集体决策等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对拟决策的重大事项,在起草文件时,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收集掌握所需信息,积极畅通渠道,多方面听取社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强化了内部权力制约,更好地保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了征纳和谐。严格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执法决定前,必须要经过法制审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税收业务工作规范。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税收征管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的要求,积极推行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纳税服务工作流程,各项纳税服务制度落实到位,不断优化我市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

2、依法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学习和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税务行政处罚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实施税务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充分听取纳税人的意见,依法保障纳税人的陈述权、申辩权等各项权利。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税务总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全国税务系统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设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市局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在工作日常,组织应急业务宣传和培训,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

3.注重预防,科学处置。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加强全市税务系统应急基础建设,建立健全预警、响应和处置快速反应机制,运用先进技术及设施,科学指挥,合理调配,高效运转。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纳税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对部分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处置和反馈。

2、健全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注重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复议、涉税纠纷化解、纳税人投诉、信访等监管机制,设置举报信箱,公开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减少纳税投诉事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我局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按规定对案件进行受理、审查、决定、和解和调解等处理,保障税务行政复议工作基础投入和人员配备。依法做好各项应诉工作,对发生的税务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应对,及时出庭应诉,对法院的判决、裁定及时执行,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平台。按照三项制度要求,从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多方面,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平台;做好强化音像记录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梳理统计执法人员,并组织人员在音像记录平台进行注册学习,确保每名平台使用人员达到熟练操作的要求。使用统一制定的税务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和税务执法规范用语,通过电子设备,对查封扣押、听证等十余个执法事项进行音像记录,实现税收执法全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审查执法主体、内容及程序,为税务干部筑牢执法风险防火墙,为行政相对人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加强对三项制度推行工作的学习和培训,组织专项培训会议2次,累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确保三项制度涉及的各部门、各人员全覆盖、零遗漏。

2、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严格履行行政处罚告知程序,执法主体及主要职责、执法人员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委托代征信息、法律救济渠道、取消进户执法项目等事项均已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使执法权力和执法行为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我局现建成标准化约谈室4个,约谈纳税人268户,充分发挥约谈室开展税务约谈、纳税评估等场所的作用。对照总局关于执法记录仪选型技术参考标准和省局音像记录平台建设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录音笔、摄像机等执法音像记录设备20个,为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提供物质保障。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大力开展智慧税务、数字税务建设。深度融合“互联网+税务”理念,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加快“智慧税务”建设,着力构建税收现代化服务体系;通过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纳税人便利办税、税务机关智能管税,形成日常的“非接触式”办税、“智能办税”等一系列税务创新,有效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及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

2.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自然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逐步探索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税费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的权利和责任,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善于运用大数据辅助税务政执法工作。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领导工作机制。

2、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加强工作统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作出依法治税决策部署。按年制定依法行政规划和计划,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建设法治政府理念提出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待完善和提高。一是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有点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基层建推进不够均衡,人力资源配备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税务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是依法行政的主体,税务人员法制观念、依法行政的意识都需要不断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及相关工作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将紧跟市局、乐陵市委和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坚持税收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税收工作上,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开创法治税务新局面。

(二)加强法制培训和税法宣传,增强法制观念。

持续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税收法治宣传工作,按普法规划,通过开展纳税人课堂,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制讲座对管理、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步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税水平,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努力营造法治、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法治环境,积极推进税收法治建设。

(三)增强创新能力和水平。

鼓励工作创新,培养广大税务干部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鼓励基层税务人员特别是年轻人大胆创新,敢想敢干,对于建设法治政府的新方法、新思路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其中切实可行的方面进行推广。促进依法治税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法制培训,熟练掌握税法规定的实体内容和执法程序,以及相关行政法律基础知识,不断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依法治税,坚持用法治理念和思维指导推动各项工作。

(四)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记录让执法更规范,全面审核让行政决定更严格,继续按要求使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维护相关信息。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标准和期限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执法记录仪、约谈室等硬件条件,全面贯彻落实好“三项制度”,实现税收执法的“过程留痕、全程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