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税的总体目标,全面推动和响应征管体制改革,着力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文明执法、强化监督制约,税收法治和依法治税水平获得提升。现将我局2021年度税收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职能体系,发挥部门效能

(一)优化政府职能,提升办税效率

一是理顺权责清单,科学细化分工。2021年上半年我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和各类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并对权责清单进行公布,全面理顺部门职责,细化内部分工,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进一步提升部门公信力。

二是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2021年我局全面推进落实告知承诺制,并定期对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加快建设智能化办税服务大厅,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一窗通办,积极推行电子税务局,辖区内电子税务局覆盖率达到100%,为疫情期间的“非接触式办税”提供了依托。全面实现电子退税,极大减少了办税时间,涉税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请等业务,实现了让纳税人少跑路,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是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我局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开展四轮走访调研活动,服务企业逾2000户次,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和难题,结合“一户一策”等制度为企业提供可靠涉税服务和咨询。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税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清理区局规范性文件,涉税服务中充分听取企业意见,推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二)强化税收宣传,落实减税降费

2021年以来一些列税收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关乎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塑造,我局高度重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继续深入推进六税两费的税收优惠,强化重点群体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地生根,针对年末煤电价格上升,推广中小微制造业延缓缴纳税款政策落实,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聚焦纳税人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税收政策培训。利用实体培训+网络直播培训,将宣传辅导向移动终端延伸,突破宣传辅导时间、空间的限制,方便纳税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获知税法新政。依托纳税学堂和鲁税通以及钉钉平台开展税收政策网络直播课3次,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纳税人积极评价。

二是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多渠道及时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利用电子税务局端、官方网站、钉钉等载体,及时快捷把政策推送给纳税人。共推送各类政策82项,累计接收人次近20万。2021年印发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3500余册。

三是聚焦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建立精准辅导台账。2021年,结合减税降费宣传、营商环境测评、专家顾问团队和“一户一策”制度,坚持上户走访与政策座谈相结合,全年精准辅导纳税人1000余户,其中座谈辅导25户,走访辅导40余户,电话辅导200余户。

二、增强法治力量,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防范执法风险。坚持依法治税,将执法督察纳入常态化管理,依托上级局任务推送和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定期开展内部执法督察,着重审查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非正常户认定、催报催缴等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文书是否规范、送达程序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以及其他执法工作中流程是否符合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办理期限是否存在超期现象,并将督察结果按月进行通报,次月针对整改情况由法制科进一步进行检查。

二是强化法制力量配备,提升执法人员素养。我局高度重视税收法治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现有正式公职律师1名,2021年区局积极发挥公职律师税收法治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公职律师参与法制审核,参与内部执法督察和其他涉税法律事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外部法律顾问的合作效应,针对具体涉税法律事务由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共同提出意见。全年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共同参加企业破产案件3次,重要合同审核5次。充分发挥了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税收法制建设中的作用。

三是推进“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一方面,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纪录,按要求适用执法音像记录仪并且按期归档,当期开展执法音像使用情况督察。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区局执法人员变动情况2021年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事项的变更并及时予以公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按照规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加强税务队伍建设。2021年区局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致力于推行“一户一策”、“一企一策”制度,由法制科牵头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采取入户调研以及网络云直播方式精准服务企业,解决企业税务难题。目前已针对2户典型企业制定“一户一策”专属手册,企业反响较好。

三、健全依法行政,推进民主决策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每季度召开一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每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学习和传达最新的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以及对执法督察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难点和争议较大的问题提交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集体商讨,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性。

二是深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总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内的执法事项一律由主办单位提起法制审核,全面审核执法资格、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自由裁量权行使等各方面问题,确保程序得当,执法决定合法、合理,全方位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执法精确度。促进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跟踪督察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对问题责任人严肃问责。

四、强化内外监督,形成制约合力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对做出各类税收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严格规范和执行。

二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涉税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台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三是做好涉税业务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建设,推进好新媒体互动和政务公开,做好网络舆情的监测和研判。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会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涉税法治建设,推动税收法治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