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战“疫”时刻,高效税费服务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税务担当,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和远程服务方式,保障疫情期间税费服务质量,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各类税费咨询、业务办理等需求得到高效满足。

线上服务“不打烊”

“请问我给父母网上交社保费,总提示我‘未查询到此人医疗的参保险种信息’是怎么回事呀?”

“请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具体怎么申报?”

“新办企业注册登记都需要哪些手续和流程?”

——疫情期间,在荣成市税务局线上服务中心,留守岗位的税务工作人员每天都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咨询电话、远程钉钉服务群发起的各类问题咨询。

为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荣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线上“厅线联动中心”“远程辅导中心”等多个服务中心作用,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进行答疑解惑和政策辅导。

3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关于延长2022年3月纳税申报期限的通告》正式发布,为确保广而告之,荣成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和微信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将通告内容告知纳税人。与此同时,发挥45个税企交流群作用,就个税汇算、社保费缴纳等当前重点税费办理事项开展政策宣传和线上办理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税收政策,知晓操作流程。

远程办税“不见面”

荣成市税务局在严格贯彻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服务疫情工作的同时,留足备强留守工作队伍,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和“威您办”微信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高便捷、高效、安全的税费服务。

“一直都觉得注销公司肯定是很费劲,特别是在疫情居家期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荣成市税务局,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办理完成了。”荣成市柏静贸易有限公司由于自身原因,急需在近期办理注销,企业办税人员孔迎迎电话咨询荣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接到纳税人咨询后,工作人员一方面辅导孔迎迎在电子税务局发起注销流程,另一方面及时将注销信息传递至所属分局,并联系分局留守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业务受理、核查,多方联动,迅速完成办理。

据了解,疫情期间,荣成市税务局所有线上税费业务均正常受理,且均能保证在最短办理时限内高质量办理完成,用实际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吃下“定心丸”。

优惠落实“不打折”

疫情当前,各类税收优惠只有及时落到实处才能达到助力企业和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的。为此,荣成市税务局组织各业务科室和税源管理单位留守人员成立临时税收优惠落实辅导团队,着眼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等当前急需落实到位的优惠政策,及时做好政策普及和享受辅导。

“疫情居家,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税收优惠提醒和办税指南,在网上做好了房产、土地税源信息维护,又快又安心,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疫情耽误优惠享受。”荣成市锦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超介绍说,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符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延期政策,本来还担心此次疫情会影响优惠的正常享受,没想到税务人员及时通过钉钉和电话联系他,告知政策享受注意事项,辅导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优惠的顺利享受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的通知》第35条,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再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按照具体规定,延长享受该项税费减免需纳税人提前做好房产、土地税源信息维护。为确保纳税人在4月申报期能够正常享受税费减免,荣成市税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精确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组织业务骨干编写电子税务局修改房产、土地税源信息操作流程,将电子税务局操作界面与文字说明相结合,打造详细易懂的办税指南,依据企业名单,将办税指南通过各主管分局下发至辖区纳税人手中,纳税人对照流程说明便可办理税源信息维护,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及时落地,各项税务工作正常运转,荣成市税务局数十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留守岗位,吃盒饭、打地铺、睡办公桌,只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好的税费服务。除此之外,税务干部还积极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化身志愿司机运送核酸样本,化身社区志愿者为居家居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化身核酸检测点服务人员维持检查秩序......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现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