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激活“小个体” 共促“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对于市场经济健康运转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围绕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从落实支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降低成本负担等方面入手,积极助力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平时店里一刻也离不开人,很想学习一些税务知识都没有时间,岱岳区税务局这次税法宣传活动刚好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正宗莱芜羊汤店的店长王先生说,“如果我之前学会了开电子发票,也就不会因为没时间去领纸质发票而被客户投诉不开发票了,而且节约下来的时间,我还可以多做几单生意。”

  据了解,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泰安市税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组建党员志愿队、青年干部服务队等,通过微信群、电话、实地上门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把政策红利送到市场主体手中。岱岳区税务局的“岱你办”服务团队,对光彩大市场商家开展上门服务,将个体工商户关注关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阶段性社保费缓缴”等各项税费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帮助个体工商户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

  “今年我们的木材批发、零售和加工业务,受建筑项目间歇停顿的影响很大,生产经营十分不景气。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征扩围政策,目前已经减免税费近万元。”肥城市沪华木材厂办税人员闫晓静说,“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给我们讲解税惠政策,辅导办税流程,解答涉税疑问,为我们经营出谋划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和服务的贴心。”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部门用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政策资料,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4大类主题12项行动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准确掌握、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可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我是小本买卖,本身盈利就不多,近期更是雪上加霜,在宁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延期缴纳了16万元的税费,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我把腾出来的资金用于购买生产设备,争取把买卖做得更大一点。”宁阳阳升星田石材加工厂负责人王永红拿着税务人员送来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高兴地说。

  除了缓缴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也为个体工商户带来了福利。“本来以为我们个体户缴税少,退税数额也小,引不起重视,没想到当我咨询留抵退税时,泰山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不仅详细讲解了政策,还手把手指导了申请流程。4万余元的退税款对个体户来说不是小数目,我一定会拿着这笔国家给的福利,好好经营自己的小酒店。”泰安市泰山区乐好商务酒店负责人颜泉城说。

  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泰安市税务部门针对个体工商户市场准入、培育和注销等环节,联合行政审批、人社、医保、车辆管理等部门设立联办窗口,创设现场互动、即来即办的极简快办服务模式,大幅度提升了办税效率。对于特殊群体等个性化需求,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帮扶。同时,以“智慧办税”为着力点,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厅线联动、电子税务局等多平台共同发力,确保税费服务一直“在线”。

  “咱们现在享受的都是微笑服务,上门服务,不光税务干部主动来送政策,解难题,而且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业务,即便遇到问题,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咨询解决,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办税效率越来越高了。”泰安市岱岳区意荣文体用品销售中心的张先生对上门送政策的税务干部竖起大拇指。

  个体工商户是与民生联系最紧密的群体,是袅袅的人间烟火。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通过“退、减、免、缓”的方式,在落实减税降费中让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为个体工商户多添便利,在帮助纾困解难中为个体工商户多谋实利,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