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烟台税务部门不断推出新举措,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传递服务温度,推动办税缴费服务体系持续完善,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一张小小的不动产权证,牵动着群众的心。

“这次换新房,不用跑不动产,也没跑税务,房本就顺利拿到了手,现在办证缴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收到邮寄到家的房产证时,龙口市民张先生仍觉得不可思议。

据了解,在龙口市,增量房交易现已全面实现线上办税,开发商在“不动产+开发商”平台提交客户资料后,由税务部门通过“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联办平台”审核纳税人资料,受理纳税人的涉税申报,随即,纳税人可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房产交易模块直接缴税,税票自动回传不动产部门,无需纳税人多头跑。

此外,为方便办理存量房业务,国家税务总局龙口市税务局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在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8个不动产交易综合窗口,纳税人到厅来办理过户业务,叫一个号办两家事,由一个窗口受理,将双方所需资料全部录入“不动产登记和征税业务联办”系统,构建了“信息共享、内部流转、一窗办结、当场出件”的工作流程。目前,从不动产部门发起业务到税务部门征收完成,基本实现一小时内办结,真正实现快过户、快出证,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这仅是税务部门服务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烟台税务部门立足实际,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税费事项,开展税费服务效能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在福山区,为提升办税体验,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到办税窗口轮值,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问,为疑难复杂问题及紧急重大事项开辟快速办理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全程陪同办理服务。同时,优化升级导税服务,以窗口数量50%以上的比例配置办税服务厅固定、流动导税服务人员,第一时间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办税需求,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今天是来申报纳税的,刚好看到咱们这儿的‘专家’窗口,就想让‘专家’也给把把脉,看看我们公司能享受什么优惠政策。”毛会计是烟台卡邦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根据她所提供的企业基本信息,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办税窗口工作人员准确梳理出企业转型升级后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帮助其顺利办理了留抵退税业务。

线下有“专家窗口”,线上有“办税云平台”,后台有工作人员即时反馈,现如今,全方位的税费服务优化正在不断提升着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