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民服务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淄博市博山区是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光辉原点。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红色革命资源优势,持续强基固本铸税魂,以“焦桐花开”党建品牌为抓手,组建“税先锋”党员服务队,引领党员干部用党建促服务,助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服务”落地  既暖心又惠民

“服务队真是热情,通过他们的审核和把关,我提前填好了表格、备齐了资料,到窗口很快就一次性办好了票种核定、代开发票等多项业务,真是省时又省事。”淄博庆泽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绪博对“税先锋”党员服务队的服务赞不绝口。

对“税先锋”点赞的还有62岁的货运司机边师傅。“有服务队手把手指导,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在“税先锋”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边师傅只用了几分钟就办理好了补充申报业务。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用心用情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博山区局办税服务厅推行了“‘税先锋’放心办”个性化服务,对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自助设备和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增设 “绿色通道”,提供业务办理、政策讲解等“一站式”窗口服务,方便特殊人员快速办理业务。

“党建+宣传”结合 “两险”宣传进集市

“大家只需要使用手机微信扫描宣传单页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了,不用去大厅排队,而且还可以为全家人完成缴费!”在博山区大街菜市场,税务人员拿着手机对应着社保费宣传手册中的缴费流程图一步一步演示,吸引了来往群众驻足“听课”。

博山区局为做好2022年集中征缴期内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确保缴费人能在集中交费期内缴费,组建政策流动辅导服务队,精心制作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走进集市等地,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宣传活动,以更“接地气”的服务,更通俗易懂的政策讲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税务干部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群众介绍城乡居民“两险”最新政策,同时辅导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便捷缴费。“我们每天在市场摆摊,没有时间去大厅缴费,没想到税务人员的上门服务帮我把困难都解决了!”卖茶叶的商户曾老板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缴纳“两险”后开心地说。

“党建+讲堂”融合 政策红利遍乡村

“我的小孙女上周刚出生,该如何缴纳医疗保险费呢?”“个体工商户现在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和‘纳税义务人’有啥区别?”……

近日,淄博市博山区东域城村一个落叶纷飞的屋场院子里,一场“焦桐花开·小院讲堂”正在进行着,十几位村民、企业负责人和税务干部围坐在一起,大家针对社保缴费、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方面热烈地向税务干部进行提问,在场的税务干部一一耐心解答。

这场“焦桐花开·小院讲堂”,是博山区局以“焦桐花开”党建文化品牌创建为契机,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举措,把办公地点从机关搬到村社,将税收知识宣讲的覆盖面拓展到村庄,通过面对面的互动式座谈,零距离的沟通交流,为村民和企业卸包袱、提信心,旨在推动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更加紧密联系。

党建引领促发展,担当实干建新功。下一步,博山区局将充分发挥“焦桐花开”党建文化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深植红色沃土,赓续精神血脉,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