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探索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径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登高望远天地阔,创先争优气象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以创先争优为目标,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关键领域,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积极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实践。

  “对,您再点击一下页面右边的发票领用模块,填写新的发票领用数量就行了。”山东京弘安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秀玲正在与E-tax服务中心视频连线,通过远程同屏可视化功能,在税务干部协助下顺利办结了发票领用业务。

  泰安市税务系统在东平县税务局试点建设E-tax服务中心,建成了集税法宣传、政策咨询、数据分析、审核服务和监控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税务“大脑”,推出“帮办、联办、协办”服务模式,构建起了智能、多元、便捷的现代化智慧办税新场景,具体经验做法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应用。

  除了现代化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办税措施,泰安市税务局还有贴心的智慧服务妙招。“对我们而言,出口退税政策较为复杂,经常会有不明白的地方。”山东奥格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欣说,“税务部门针对我们外贸企业有个专门的微信群,平日里有疑惑或者想要咨询什么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收到回复,还可‘一对一’‘点对点’进行退税申报操作辅导,还提供外汇、海关、国际货运等一系列知识,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据了解,为助力对外贸易发展,泰山区税务局探索建立“智慧税务”出口退税咨询群,群内设置自动回复“机器人”。纳税人只需在微信群内发送关键字,机器人便根据关键字识别回复设定好的解答内容。自动回复内容包括文件、图片、链接等,解答内容通过精心梳理,提高了解答效率。“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有效打破了工作时间限制,可以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了线上服务“不打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智慧税务“机器人”任劳任怨不间断服务的同时,“‘一带一路’税之家”则为纳税人带来了跨越山海的优质税收服务。今年5月份,山东省税务局在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设立了全省首个线下“‘一带一路’税之家”实体服务场所,专门为“引进来”“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时空、无障碍、零距离“线上+线下”跨境税收业务服务。

  作为“‘一带一路’税之家”首批特邀体验师,泰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学芳表示,针对公司对外支付费用性质确定、所得类型划分和支付外汇税务备案等方面存在的疑惑和问题,“税之家”服务团队采用线上办、专家办等工作方法,方便快捷地解决了相关难题,帮助企业在相关涉外税收问题上理清了思路和方向,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税之家”的温暖和效率。

  构建更加现代更加科学的税收体系,不仅需要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还需要实施精准有效的税收监管。泰山区税务局运用数据融合治理思维,借助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制图等信息化手段,给企业用地“拍照留影”,形成了全面的土地使用税税源基础数据库,打造了“以地控税”“以图管税”科技监管模式,实现了涉税疑点“以图分析”,征收单位“以图管税”。

  在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的同时,始终不放松线下实地监管,创新方式开展多部门协同共治。宁阳县税务局针对石灰岩资源税管理的薄弱环节,联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构建资源税协同共治征收格局,采取定期沟通情况、共享信息等方式,跟踪市场价格,实施动态监管,确保了资源税税负公平,增强了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作用。

  组织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推进创先争优,实施党建引领是首要任务。肥城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知行先锋”党建文化品牌,以党建为“知”,以税收为“行”,形成独具特色的“七知七行”党建工作法,将党的理论与税收实践环环相扣,把政治优势切实转化为了工作优势。通过开展“党建体检”工程,“支部夺红旗,党员争六星”争创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标杆的引领导向作用,营造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先锋’党建品牌,让我抓党建、干业务心有目标、行有方向、干有方法、学有榜样。很多青年干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业务骨干。”肥城市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干部李芹芹说。

  青年干部是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也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力军。新泰市税务局深入实施“青蓝传承 新新向荣”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红青蓝”青年理论学习品牌,将弘扬税务精神与传承红色“税卡”精神相结合,激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读书会分享会、练兵比武、撰写调研文章等形式,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为税收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后备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

  保障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不偏离航向,监督检查也至关重要。泰安市税务系统认真落实构建“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格局要求,织密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创新基层派驻专职纪检员管理办法,明确9类监督任务,7项监督措施,建立监督工作例会制度,搭建监督工作流程,推动监督向基层单位末端延伸、补齐基层日常监督短板、消除税收执法权监督盲区。

  “自从有了纪检员,经常对我们进行提醒和警示教育,我们的廉政意识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工作起来也更踏实,‘零距离’的监督就是不一样。”岱岳区税务局天平税务分局干部季兴表示。岱岳区税务局明确纪检员接受区局党委和党委纪检组的领导,监督、协助所在单位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了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强化了同级相互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纪律检查“监督员”、廉政风险“警示员”和党纪法规“宣传员”的作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壮美“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