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旗帜》杂志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的胸襟气魄、百年大党的恢弘气度、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鼓舞人心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绩和新时代10年的“三件大事”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在16个方面取得的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令人生豪气、长志气、硬骨气、增底气。

10年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和作用空前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最坚强的领导核心。

1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空前提升。报告指出,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成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货物贸易总额等稳居世界第一。10年来,税务部门连年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2014年税收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2021年首次突破15万亿大关,既反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向前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

10年来,中国人民的获得感、自信心、精气神空前振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全面加强国家安全,以坚定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10年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2.2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了新动能加速成长。

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人心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宏阔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才能、崇高的人格风范、赤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内容,深刻回答了事关长远和全局的根本性问题,为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

一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报告对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了深刻阐述,并首次提出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重大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迈入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二者之间是统一的。这与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密切衔接、有机贯通的。

二是“走什么路”的问题。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提纲挈领、高度凝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保证,体现了本质要求的政治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出发点、落脚点,体现了本质要求的人民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宣示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体现了本质要求的世界性。

三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就是要保持“三个务必”,实施“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报告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安全等8个方面谋划了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些都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这是一次催人奋进、激励人心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从12个方面对未来一段时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的根本方向,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路径。

在强化战略部署方面,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次三位一体地提出这“三大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考量。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对其进行专章阐论,并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论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保障。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报告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7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更加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严的基调,更加突出持之以恒要求,更加突出体系建设,宣示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彰显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这是一次团结奋斗、凝聚人心的大会

“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词,突出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在大会主题中,明确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强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三是在“五个必由之路”中,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大会的选举结果也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完全符合全党意志,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更是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税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税务总局党委将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推进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

在抓好党务方面,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健全完善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基调,层层传导全面从严压力、持续厚植全面从严氛围。巩固拓展深化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成效,以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干好税务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税制结构、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持续落准落稳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就业。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维护法治公平的税收秩序。加快建设智慧税务,力争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在带好队伍方面,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用心用情做好青年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税务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税收事业始终后继有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国税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