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收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满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振奋与喜悦,我们挥手告别极不平凡的2022年,携手迈向充满希望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一起拼搏、一起苦干、一起奋斗的全体税务干部职工,向全系统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税务家属们,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税收工作的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收获新成效,在税收现代化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始终高擎党旗红、引领税务蓝,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永葆政治本色。组织开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接受中央巡视作为深刻的政治体检、思想刮痧、行动对标,扎实做好“自查整改、对照整改、深化整改”三篇文章。进一步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进一步巩固。

我们倾力惠及千万户、温暖亿万家,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中践行为民初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实施“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多兵种、合成式、立体化作战,确保超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快准稳好”落实落地。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121条举措落地见效,惠企利民暖人心,纾困解难增信心。

我们着力推出硬举措、构建新体系,在合成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厚植创新动能。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140多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渐次落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新体系日趋建成,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新格局初步构建,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加快建设,税收现代化的“金质翅膀”成色更足、品牌更亮。

我们切实守好主阵地、拓展新领域,在积极主动服务“国之大者”中展现税务担当。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财力保障更加夯实。不折不扣落实税收支持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绿色发展、区域协调等系列举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加有为。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服务党政领导决策更加出彩。成功举办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协助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显效。

我们持续树牢好导向、激发活力源,在严管善待倾情带队中锻造税务铁军。进一步强化“干部工作关系到干部的人生、机关的人气、系统的人心”理念,推动各级税务局领导班子结构更趋合理、整体功能持续增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税务人才工作,升级实施素质提升“2271”工程,倾力培养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税务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制度,有力促进税务干部一心向善、一生向上。进一步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每一段前行的征程都承载着难忘的回忆。站在这个特殊时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携手并肩、共同走过的十年,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分,每一名税务人以自己兢兢业业的付出和始终如一的坚守,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精彩,也为波澜壮阔的税收画卷增添了最生动的颜色。所有这一切,都彰显了全系统风雨同舟、奋楫中流的意志品质,体现了各单位勇挑重担、通力协作的责任担当,凝聚了税务人夙兴夜寐、无私奉献的辛勤汗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税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全面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税收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中,无论是战胜当前疫情所带来的阶段性影响,还是奋力开创税收现代化的美好未来,都需要我们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团结奋斗每一天、齐心共赴新一年,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守护干部职工的健康平安,更好书写税收事业的绚丽华章,更加勠力同心一起奔向温暖的春天和明媚的阳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努力再努力、奋进奋进再奋进!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