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搭建“三个平台” 打造全链条式青年干部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表扬在2022年度业务比武展示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中,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受通报表扬,在受表扬的集体中总排名第一;7名个人受通报表扬。

近年来,博山区税务局按照“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工作要求,准确地把握青年干部成长规律,以党建引领,持续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方位搭建“三个平台”,打造全链条式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拥有省级专业骨干2人,市级岗位能手14人,省级专业人才库8人,市级专业人才库35人。

一、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人才成长信息流。一是明确方向,提前规划。年初青年干部结合个人特点、专业特长、努力方向、成长目标等四个方面制定成长计划,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分享个人规划。二是创新思路,加强交流。不断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新思路,按季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业务专题研讨会、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三师”学习交流会,青年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和培养方向,交流工作心得体会。三是定期谈心,释疑解惑。单位负责人以及培养导师每月定期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实时掌握思想动态,调整心态,引导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工作观,鼓励青年干部从小事做起,把细事做透,通过扎实进取,夯实从税根基,及时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

二、搭建实训平台,锻造人才成长智慧流。一是构建“互联网+”教育培训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线上平台,以及中华会计网校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学习和研讨,通过学时、学分累计评选“学习标兵”,强化日常“充电”,养成天天学、及时学、深刻悟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多轮次比武练兵活动。定期举办全区税务系统职工“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技能竞赛,使青年干部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中尽快成长,练就过硬本领。三是组建常态化青年干部管理团队。以青年业务干部为主体,以青年团队建设为载体,围绕重点工作成立不同业务条线的专家团队、管理团队等,深入基层管理服务一线,攻坚克难,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战中增长才干,实现以干代训,以战练兵。

三、搭建评价平台,铺就人才成长进步之梯。一是优化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青年干部评价指标体系,变抽象化的评价为具体化的表现,将信息宣传、业务比武、工作实绩等进行细化量化后纳入青年干部“现实表现”,并将“现实表现”作为数字人事考核考评的重要补充,为评先评优、入党、参加培训、干部提拔、干部推荐等提供参考。二是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争创“税务青年标兵”“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税务新兵”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鼓舞青年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三是严格落实工作奖励机制。做好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定期选拔任用部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群众威信好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行中层领导干部年龄结构“梯度化”管理,努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数量适中、素质优良、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使青年干部的活力得以有效激发,在全局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