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税惠政策接续“添力” 市场主体焕发“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29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主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把税惠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的新动能。

政策叠加添动力 新能源发展信心足

  锂电作为新能源材料、装备和储能细分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在优化配套关联产业、打造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过程中,遭遇了资金周转紧张、供销不畅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肥城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团队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成立网格服务团队,全面对接政策,实施一对一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需求,确保纳税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让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同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以专人跟踪负责的方式,加快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速度,确保企业快享税费红利,及时解决资金“卡脖子”难题。

  “今年以来,通过肥城市税务局的专业辅导,我们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减免1000余万元,还享受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等其他优惠共减少应纳税所得额2000余万元,为企业减轻很大的压力,盘活了流动资金链条。”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振说。

  泰安税务部门创新精细化服务措施,开展专业化、行业化、网格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先行研判、跨部门分析协作、专业化团队接续辅导“三步走”的方式,强化精细服务,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输血”,帮助新能源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

留抵退税助环保 税惠滋润绿水青山

  东平康达水务有限公司承担着东平县西部城区和经济开发区的污水处理任务。东平县税务局主动上门辅导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790余万元,同时推送节能环保等政策信息,主动落实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790多万元的退税款刚好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东平康达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乃乾表示,“税务部门积极高效的工作,特别是税务人员数次问询情况、耐心辅导,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局服务的温度、享受到了政策释放的红利,也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泰安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在生态保护治理中的支撑作用,用足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税务部门在发挥税收职能以税治污的同时,聚焦服务绿色低碳企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叮!”一声清脆的信息声响起,东平国电投桑尼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党相琪收到了45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退税来得快、来得及时!这是近几年我们收到的单笔数额最大的退税了。”

  “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投资高成本的项目,前期我们投入非常大,但资金回流速度慢,目前资金压力很大,在急需资金周转的关键时刻,是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能够在绿色发展新赛道上走得更稳更远。”东平国电投桑尼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武表示。

组合拳“松绑”减负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宁阳县税务局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的减免税优惠政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今年我们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减免等多项支持政策,全年将减免税费12万元。税务部门在手机端、电脑端精准推送政策辅导手册,‘疑难杂症’还上门来解决,为税务部门点赞。”山东金茂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洪敏说。

  山东金茂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砖瓦制造机械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拥有一个以新型墙体材料设备研制开发为主体的科研制造机构。

  据了解,泰安税务部门坚持“为企业负担做减法,为税费服务做加法”原则,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水平。针对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支持政策,通过税企群、鲁税通、电子税务局等进行精准推送,并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跟踪辅导,为科技企业自立自强注入动力。

  “今年以来,泰山区税务局已经为我们办理了66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利用这些资金,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破解了不少纺织服装产业的结构性难题,在多项前沿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发布相关标准15项。相信在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定能加快印染技术研究,实现‘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目标。”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