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滨州邹平税务:以人才之“水”助推事业之“舟”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聚焦队伍建设,坚持因材施教、因类施策,全面发挥各年龄段、各业务领域干部职工的特长和能动性,让人才之“水”奔流涌动,让事业之“舟”砥砺前行!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名单。邹平市税务局税政二股副股长王蓁同志成功入选。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山东省税务系统财行税条线业务大比武竞赛中,作为邹平税务推选选手的王蓁,成功揽获全省第三名。谈及成绩的取得,她表示“这得益于组织的关爱和帮助,而事争一流就是邹平税务青年该有的模样。”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邹平税务将树牢学习思维作为青年工作的重要一课。制定三年青年工作规划,组建青春训练营、“于祖山夜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周四晚开展“理论+实战演练”课堂,每季度组织测试,搭配健全的激励举措,一条完整的青年学习培养链条便搭建完成。而在刚刚结束的干部选拔工作中,很多青年干部深有感触的便是笔试环节,考试内容涵盖党建理论、税费业务、公文写作。“笔试内容既全面,又贴合工作实际,参与考试的同时,也恰好检验自身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参与笔试的青年干部王学凯说道。

而每年年底评选的优秀青年干部、青年标兵,更是为广大青年干部树立起一面旗帜。综合每名青年干部在学习、工作中的具体表现,通过“比选择优”方式,选树青年典型。“选树典型为的就是树牢向先进看齐的导向,推动青年勇立潮头,‘后浪’奔涌向前,队伍蓄能增力!”分管人事工作的邹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允强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政如农工,日夜思之”。这是邹平税务始终秉承的工作理念。“中层干部既是部门领导,更是‘大头兵’,一个股室、分局能不能战斗,关键要看领头人。”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表示。

在这样的理念带动下,由局领导牵头,中层干部成立的攻坚小分队开始在各项重点任务工作中崭露头角。而其中特色做法便是开展“局长座谈会”。座谈会由“一把手”亲自组织召开,根据座谈内容,每次召集不同中层干部,既谈思路,也谈方法,更谈不足。“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税收高端定制规划师、“邹心办”服务品牌......

而定期开展的税收风险管理讲评会,则是另一个激发中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实际举措。每期讲评会,都由中层干部上讲台,讲解自己管理的重点工作以及经验做法。与会局领导及时进行点评,确保好的做法及时改进,不足之处及时修正。近日,焦桥税务分局和魏桥税务分局联合主讲的涉农行业管理,便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明集税务分局张传斌表示。“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十分值得借鉴到其他行业管理中。”“局党委做表率,中层干部做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自然得到极大提升。”孙树峰表示。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提到刘红霞,邹平税务每名干部都对她在行业管理上的经验赞不绝口。而由她牵头负责的加油站行业管理工作,更是得到了系统内外的充分认可。谈及成绩的取得,刘红霞连连说:“归功于重点税收风险防控专班集体的努力。”

重点风险事项管理专班是由职级晋升后人员组建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重点行业、重点事项的税收风险统筹管理。“近年来,随着职级晋升工作的开展,很多管理经验丰富的同志退出了原工作岗位,但是这些同志依然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

而作为重点风险事项专班成员的张强,这些天则有了另一个角色,那就是青年干部的“讲师”。走上讲台的他,将自己在税收实践中总结下来的行业管理和税种管理经验,结合真实的工作案例,一一讲解传授给青年干部,得到了广泛好评。“不仅将各环节的管理要点讲解的清晰明白,生动的案例更入木三分。”学员宋欣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石。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机制制度,大力优化队伍建设,夯实人力资源基础,奋力推动基层税收事业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