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试点探索“综治+税治”双网格服务模式

【中国税务报】税收共治 “织网”服务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2月23日03版)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综治+税治”双网格服务模式被滨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作为典型服务案例加以推广,得到滨州市委副书记梁金光肯定性批示。

今年4月,滨州市税务局以政府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试点探索“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服务模式,优化“地域+行业”税务网格划分,形成每个网格内由1名税务网格员、N名地方网格员组成的“1+N”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将税收宣传、信息采集和涉税诉求征集等7大类税费事项纳入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3个县级双网格领导小组,由23个税务网格与48个社会网格协同配合开展工作。

织密税费服务“小网格”

记者了解到,滨州市税务局推出的“综治+税治”双网格服务模式,以滨城区、惠民县和博兴县为试点,主要依托“县(区)—镇(街道)—村(社区)”3级政府综治网格,探索“网格吹哨、资源共享、速判速决”的服务新路径,不断织密税费服务“小网格”,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多亏税务网格员送来政策‘锦囊’,咱生意红火了,纳税可不能拖后腿!”惠民县李庄镇南北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勇笑着说。

南北李村是滨州市小有名气的“淘宝村”,绳网产业兴盛。村里有20多个绳网厂、30多个“淘宝户”。绳网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遇到的涉税问题也越来越多。今年4月,当地的税务网格员从地方网格员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惠民县绳网行业协会,在该村建起税收志愿服务站,开展“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活动,辅导村内有税费服务需求的企业37户次。借此机会,他们也立足惠民县绳网行业生产经营集中的特点,积极为全县绳网行业纳税人提供相关税费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已达1800余户次。

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今年5月,滨州市滨城区税务网格员发现,山东中禾化学有限公司在提交退税申请时,只填报了694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没有申请存量留抵退税,便与地方网格员一起到企业了解情况,辅导纳税人填报存量留抵退税1400余万元。

“网格员帮我们找准问题,又教会我们最新的政策和操作步骤,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均亮说。

据悉,自启动双网格服务试点以来,滨州市税务局已推出“海林团队e直播”“欢欢云课堂”等110余期直播课程,邀请网格员先学先懂,提升宣传辅导能力,同时建起12个税收志愿服务站,吸纳税收志愿服务者327名,先后组织志愿服务29次,为5600余户纳税人提供了税费政策宣传辅导。

赋能服务管理智慧化

“前几天,我们与滨州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分析专家团队进行了线上互动,了解到我们在原有政策优惠基础上,还可以叠加享受一些税收红利,特别高兴。”滨州市耀华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勋说。

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服务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滨州市税务局正在不断提升税费融合宣传和优惠政策落实等领域的数字化治理能力,构建税费信息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新格局”。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滨州市税务局已全面融入地方政府“全科大网格”,地方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传送退税减税需求及意见700余条,在信息梳理过程中协助解决税费政策落实难点问题227个。通过赋能双网格服务管理智慧化,有效实现了服务管理“一张网”、部门联动“一盘棋”、精诚共治“一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