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培植兴业沃土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出发点,用情打造精细服务,用心支持企业发展,用力推进智慧税务,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实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市贡献税务力量。

“银税互动”为守信企业“贷”来真金白银

“疫情让公司收入大幅下滑,多亏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从银行获得了70多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这下我们的原材料资金有着落了。” 荣成盛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邓会计没想到,他们公司竟然可以凭借连续三年的A级纳税信用在银行获得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在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政策辅导的同时,第一时间协调金融机构,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帮助中小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行,荣成盛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从中获益的企业之一,生产车间逐渐恢复了繁忙的景象。

为推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激励纳税人自觉诚信纳税的目的,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主动将纳税信用管理融入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大盘子”,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开展信用信息交互和资源共享,让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得到最大化增值运用。截至目前,已与7家金融机构对接,有223户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授信1.48亿元。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解渴”增添复工复产动力,全力按下生产经营“快进键”。

用服务“速度”传递税收“温度”

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即是获得感!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文登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盯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的“槽点”,减资料、简流程,让办税更省心;优服务、增便利,让征纳更贴心。

“以往办宅基地业务需要到大厅排队办理,耗费时间较长。现在只需要准备好资料拿到社区网格,在家等着拿证就行。这样新颖的办证体验,特别好。”文登区新城社区居民林先生表示。

为最大程度实现“网格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效果,文登区税务局与天福、龙山等街道政府实现部门联动,采取“网格代办”的方式,由原本的办事群众到大厅办理改为由社区网格员先行分期分批收齐资料,代审代办,再传递至不动产、税务专窗专办,办理完成后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群众不需到厅等待,即可准时收到办好的证件,一、二手房交易平均办理时间均缩短30%以上。

不止是不动产办税时间不断缩短,“市场监管+税务”联办窗口的设立也为新办企业注册登记带来了全新体验。

“没想到新办企业的‘首次服务’这么便捷,从工商税务登记到电子发票的领用,全程辅导、一气呵成,真是省心省时又便捷。”近日,刚刚办理完工商与税务登记的威海市泽丰建筑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传全赞不绝口。从他进入到文登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表集成,一窗通办,不到一个小时,便将所需手续办理完成。

文登区税务局始终把服务纳税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的“满足感”更可持续、“获得感”盛满人心。

以“智”提“质”纳税服务走“新”更走心

刚来威海定居的刘女士准备在此开一家小店,没有开办企业经验的她带着一肚子的疑问走进了政务服务中心,早已做好“多来几次”准备的她一次就办好了全部业务。“我的记忆还停留在过去到各个窗口手填信息的时代,现在不仅全程‘网上办’,流程也精简,我从申请票种到领取发票还不到半小时!”

刘女士“不到半小时领到发票”只是威海经区税务局积极优化纳税服务的一个缩影。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区局大力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新办企业在办理好公司设立登记后,企业基本信息将会自动同步至税务端,纳税人的“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等其他涉税业务可在新办纳税人套餐模块完成,足不出户享受新办户“一揽子”服务。此外,对有自行开具发票需求的新办纳税人,在完成“发票票种核定”后,可在自助办税区刷身份证领取税务UKey及发票,或选择邮寄服务免费邮到家。

在疫情不断反复的背景下,威海经区税务局积极拓展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大力推进“非接触式”服务在升级,确保特殊时期办税缴费服务“不掉线”。努力打造税费负担更低、办税时间更短、办理次数更少、办理流程更简、税收执法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