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建设“三一”书屋 蓄满奋进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局、市局关于建设职工书屋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高点定位,创新实践,打造以“一室多用、一果多享、一题多解”为主要内容的“三一”职工书屋,走出了一条依托书屋、学习提升、淬炼成长的新路子,蓄满全局奋进活力,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

一、突出“一室多用”,职工书屋成为起航基地

职工书屋是学习成长的重要载体,对放射学习成果,更好地服务税收现代化进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沂源县税务局突出“一室多用”,将书屋建设成干部职工起航的新基地。

一是建章立制。县局党委高度重视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坚持“依托书屋、学习研讨、强化实践、锻炼成长”的工作导向,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沂源县税务局职工书屋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基地建设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

二是明确职责。领导小组下设职工书屋建设工作专班,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抽调人事管理、基层党建以及后勤保障等7个股室的12名人员组成建设小组,形成了从规划设计、图书购买到电子化引入、图书摆放呈现等多维度建设方案,在县局机关七楼将原税收科研基地、微党课课堂、党员活动室等融为一体,建设了140多平方米的职工书屋,购置图书16000多册,购置电子阅览器,制作条形码,职工可以扫码阅读,形成了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均可阅读学习的立体化书屋学习模式。

三是考核激励。建立健全《职工书屋学习管理办法》和《督导考核责任制》,县局一名副局长靠上抓职工书屋的运转工作,准确把握为什么建、怎么建和建了之后怎样使用等问题,瞄准“政治站位、突出学习运用和服务提升“三大定位”和学习时间、地点、人员、效果“四大保障”,组建税政、征管、法制、纳服、风控、党建、组收、税宣、科研等12个学习小组,明确学习任务和考核激励举措,先后举办研习班9次,组织新入职公务员学习4场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以及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研讨3次,有力确保了职工书屋建得好、用得好、效果好。

二、突出“一果多享”,职工书屋成为成长摇篮

书屋建设重在能使用、见成效。沂源县税务局从“理论、课堂、实际”三个方面出发,强调“一果多享”,放大成长效果,力争把书屋打造成干部职工成长的摇篮。“一果多享”形成的左文平事迹层报参选全国税务系统“最美税务老干部”荣誉称号,乡村振兴案例参选全国税务系统“税务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以上两项成果,《中国税务报》将分别予以跟踪报道。

三、突出“一题多解”,职工书屋成为奋进通道

把职工书屋作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以及服务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树立有解思维,突出“一题多解”,职工书屋已成为服务决策的“智囊库”、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和服务落实的“指挥棒”,进一步拓宽了干部职工奋进的通道。“一题多解”形成的6项税收科研成果得到省局肯定,我局在全省税务系统税收科研调研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下一步,沂源税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落实“三句话”“八个表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征管改革为主线,更好地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抓党务、干税务、带队伍,奋力开创沂源税务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