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惠民服务打通社保费缴纳“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持续优化社保缴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保缴费便利度,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着力在“精准辅导+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将政策宣传送到群众身边,全力保障2022年社保费集中征缴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流动办税厅” 服务送到村里来

“税务部门将办税服务厅搬进村里,开展流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这样的服务,群众打心眼儿里喜欢……”11月21日,在人民楷模、时代楷模朱彦夫的家乡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推出的“流动办税厅”正在现场解决村民缴纳社保费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张家泉村位于沂源县西里镇,这个村是由过去的2个村合并成的一个行政村,人口520户1475人,居住分散,青壮年劳力大都进城务工,社保费推行手机端等线上缴费后,留在村里的年迈体弱村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面临着缴费难问题。

“沂源县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想村民之所想,及时在村里组建了社保费网格化综合服务站,推行网格员管理,不仅如此,每周一次定期组织税务人员,走进村里,开展流动志愿服务。”村支部书记朱向锋说,“这样一来,不会使用手机缴费的,税务干部就和网格员一起手把手地教,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费事宜,很省心,很方便,很放心。”

“当前是社保费‘两险’集中缴纳期,如遇网络不畅等特殊情况,就会影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正常缴纳,进而就会影响居民个人养老和就医。”该局负责社保工作的有关人员表示,沂源县税务局及早行动,分别在西里镇张家泉村、鲁村镇刘家坡村建起社保费网格化综合服务站,组建社保费流动志愿服务队和“沂源红”金税收宣讲团,在集中缴费期,走进村庄、街道,宣讲政策规定并对疑难缴费进行重点解决,确保“两险”政策应享尽享。

政策“赶集” “两险”宣传解难题

“大家只需要使用手机微信扫描宣传单页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了,不用去大厅排队,而且还可以为全家人完成缴费!”在淄博市博山区大街菜市场,税务人员拿着手机对应着社保费宣传手册中的缴费流程图一步一步演示,吸引了来往市民驻足“听课”。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为做好集中征缴期内城乡居民“两险”政策宣传辅导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组建政策流动辅导服务队,精心制作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走进集市等地,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宣传活动,以更“接地气”的服务,更通俗易懂的政策讲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税务干部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群众介绍城乡居民“两险”最新政策,辅导帮助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便捷缴费。“我们每天在市场摆摊没有时间去大厅缴纳医保,没想到税务人员上门教我们缴费,我学会了就可以帮家里人操作,真是省时又省心!”卖茶叶的商户曾老板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缴纳“两险”后开心地说。

在活动现场,税务干部对来往群众和商户提出的城乡“两险”的参保对象、缴费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等方面的政策疑问,均详细耐心地给予解答,收到群众的好评。

“今天,税务干部来到集市对沿街商铺进行宣传辅导,向我们发放了社保宣传资料,还告诉我们一定提醒家里人尽快缴费,避免因忘记缴费导致无法享受待遇。”提到税务干部“点对点”“面对面”的入户辅导,博山区双山东路大成社区茂水超市的李老板连连称赞。

多元渠道 社保缴费省时省力省心

“您好,这是‘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操作指引,您通过这个小程序,动动指尖就可以完成社保费缴纳了。”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行社保缴费“掌上办”,印发线上缴费操作指南单页,缴费人可以通过扫描单页上的二维码,在微信小程序、银联商务等平台实现线上缴费,进一步降低了接触风险,提高了办理效率。

“小姑娘,真是太谢谢你了,我在家研究好久了也没看懂怎么缴费,想着来大厅问问,没想到你全程帮着我办完了!”居民韩大娘在完成社保费缴纳后连声道谢。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结合辖区内老年人口众多的实际,紧贴老年人群体参加社会保险的特殊需求,将办税服务厅作为直面缴费人的“一线阵地”,为特殊人群推出绿色通道和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以满足缴费人的多样化需求。

不仅如此,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前台区域设置“潮汐”窗口作为特殊的“动态缴费窗口”,在缴费人较多、业务量较大的时段通过“潮汐”窗口提供高效服务,切实解决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同时在24小时自助办税区增设社保缴费自助机,为缴费人提供便捷缴费服务,全力提升缴费人的办事体验,安排专人辅导缴费人使用社保缴费自助机,“一对一”引导缴费人“自助办”。辅导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对自助缴费的宣传,减少缴费人办理社保缴费的等待时长,让缴费人“随到随办、随办随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