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全市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20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2月4日-12月10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全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一、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安排

根据济宁市司法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宣中心的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起草了《关于印发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对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并明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局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宪法宣传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早谋划、早安排,有力推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依托线下方式,“面对面”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济宁市税务局在办公楼大厅设置2块宪法宣传海报,在滚动电子屏播放宪法宣传主题标语。全市税务系统各办税服务厅,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播放《宪法的颜色》微视频,摆放宪法宣传海报,放置宪法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宪法和税收法规,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人人讲法的良好氛围。

金乡县税务局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身处一线、扎根群众的优势,向群众发放宪法宣传手册以及“三农”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梁山县税务局举办青年干部“深学细悟二十大·崇法守纪铸税魂”主题演讲比赛,以竞赛比拼的方式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并组织青年干部深入纳税人实地开展税法宣传。

鱼台县税务局走进观鱼社区,与小朋友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普法剪纸”活动并分享知法守法小故事,助推法治深入童心。

经开区税务局公职律师、青年志愿者设立宪法咨询台,开展“讲宪法、送政策”活动,现场为群众普及宪法、税费法律法规。

曲阜市税务局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共筑法治税务”宣讲会并组织青年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三、借助线上方式,“心贴心”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济宁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上先后发布“国家宪法日学宪法懂税法”、“宪法里的税收知识”和“税收普法在哪里”等多个宪法宣传视频,在市局内网和外网发布《2022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片-宪法的颜色》,供系统内外人员观看。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提升税务人员对宪法的理解和把握。

嘉祥县税务局制作“荏苒‘税’月,‘宪’与您同行”宪法宣传动漫视频,并在市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刊发。微山县税务局将每年新修订、新出台的重要税收法律法规作为普法重点,在鲁税通、税企联络群、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等场所进行发布、展示和播放。

梁山县税务局开展“与‘宪’同行 绘‘税’于心”青少年税法云课堂,为梁山县实验小学学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下一步,济宁市税务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