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蓄力:齐鲁大地开启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1月29日03版)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从“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思路,到“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考察调研,对山东寄予殷切期望。

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中,5家国家级基地获“五星”评价,居全国首位。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山东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厚植沃土。

“智”造转型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

科技创新驱动着新型工业化发展。近年来,中集来福士聚焦高端制造业,奋力突破,相继研发了“蓝鲸1号”“蓝鲸2号”“仙境烟台号”“深海一号”能源站等自主创新项目,走出了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的新路。

在中集来福士自主创新之路上,“税动力”始终相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10月份,351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中集来福士财务负责人邢锦锋说。

为帮助更多制造业企业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山东税务部门精细辅导,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个性化、精细化“一企一策”服务方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在东营市东营区,税务部门通过政策推送、上门辅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帮助嘉扬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71万元,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

“数”创未来

工业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浪潮集团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等战略产业布局,相继研发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云ERP等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中国铝业、中储粮、中国重汽等央企和中国500强企业提供数字化智慧服务。

“浪潮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快速发展、科技实力稳步提升,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浪潮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刘金玮说。

为了把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转换成驱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支撑,济南市税务部门结合浪潮集团产业特点,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辅导软件退税优惠政策及操作流程。今年1月—10月,浪潮集团实现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同比增长40%,留抵退税同比增长232%,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同比增长35%。

浪潮集团财务部工作人员梁芯玮说:“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为产品研发与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资金保障。研发成果又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企业规模与经济效益的提升。”

“绿色”发展

在东营市河口区广袤的盐碱地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源源不断输出绿色电流。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经济发展,东营绘就了一幅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绿色版图。

凭借得天独厚的海上风电资源优势,东营市河口区成为众多企业战略布局新能源的优选之地。作为国内产品配套最齐备、生产规模最大的风电电机供应商,中车集团自2017年起便在这里布局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型风机制造基地。

现金流是制造业企业生存的命脉。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昊说:“因风力发电建设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高,投入金额较大,加上资金周转慢,中车电机一度资金紧张。”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东营市河口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政策辅导,手把手辅导企业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收到退税资金。

“我们今年以来累计享受28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在新项目建设的关键期,这笔资金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张昊说。

老油田走“新”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胜利油田组织实施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把东营原油库建设成为全国首座“碳中和油库”,蹚出了一条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路子。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专家团队全程参与,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交流座谈,主动辅导专项设备投资抵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助力油库迁建工程顺利落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