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开展“点对点”精细化服务 “税力量”为新能源产业赋能量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最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建设周期长、基础投资大的特点,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引导作用格外重要。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点对点”精细化服务,为正在扩张期的新能源产业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税惠浇灌光伏产业“向阳而生”

  “叮!”清脆的信息提示声响起,东平国电投桑尼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党相琪收到了45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退税来得快、来得及时,这是近几年我们收到的单笔数额最大的退税了。”面对快速到账的退税款,党相琪高兴地说。

  东平国电投桑尼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能源企业,主营太阳能发电项目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在收到企业退税申请后,东平县税务局加快流转、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审核效率,仅2个工作日便完成所有流程,将450万元留抵退税款退至企业账户。

  “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投资、高成本的项目,前期我们投入非常大,但资金回流速度慢,目前资金压力很大。在急需资金周转的关键时刻,是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能够在绿色发展新赛道上走得更稳、更远。”东平国电投桑尼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武表示。

  泰安税务部门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针对企业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制税费支持方案,一户一档建立问题台账,安排服务专员与企业对接,开展政策提醒和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税费支持政策,为光伏项目建设和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同样从事光伏发电技术设备研发的宁阳县拜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我们前期项目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随着技术的更新,产品的附加值急需提升,资金短缺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宁阳县税务局得知我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我们享受了28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亚飞说。

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在泰安高新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今年共计收到留抵退税212万余元,这将有力支持我们新能源充电设施等项目的扩建。”泰安市国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李元征说。

  作为一家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投建及城市新能源充电网运营的公司,泰安市国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已为泰安市新增公共快充电站30个、充电桩350余个,不仅方便了泰安市民的绿色出行,更有利于促进城市“双碳”目标的实现。

  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泰安税务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组织税费服务团队采取召开税企座谈会、现场调研和行业数据分析等形式,为新能源企业精准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整理汇编新能源产业税惠政策手册,建立远程帮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办税流程指导,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蓄能”。

  李元征说:“公司主要承建实施泰安市3公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拟投资总额7000万元。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还将加快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扩建速度,带动了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延期政策的出台,新能源充电设施也得到普及与完善,激发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今年1月至7月,泰安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18%,销量创历史新高,政策驱动、市场需求等多方因素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弯道超车”。

税惠助企打好“绿色能源牌”

  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和无水硫酸钠、硅铝粉等产品的锂电新材料绿色环保企业。该企业以新能源材料为龙头产品,不断优化配套关联产业,打造了独特的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但因为资金周转紧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肥城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团队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成立网格服务团队,全面对接政策,实施一对一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需求,确保纳税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让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同时,以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专人跟踪负责的方式,加快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速度,确保企业快享税费红利,及时解决资金“卡脖子”难题。

  “今年以来,通过肥城市税务局的专业辅导,我们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减免1000余万元,还享受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等其他优惠共减少应纳税所得额2000余万元,为企业减轻了很大的压力,盘活了流动资金链条。”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振说。

  泰安税务部门创新精细化服务措施,开展专业化、行业化、网格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先行研判、跨部门分析协作、专业化团队接续辅导“三步走”的方式,强化精细服务,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输血”,帮助新能源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