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税务:税务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浇灌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是企业贷款融资、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则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地区的产业构成形态和经济发展水平,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推介单。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创立“培育+辅导”新模式,推动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新突破。

靶向发力精准破题

山东莘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县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肯下功夫大力开展研究开发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如何提升企业创新意识成为破题关键。

2018年,莘县税务局联合县财政局、科技局等部门,组织开办了第一期“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政策宣讲培训班”,内容涵盖高新资格认定条件、申请时间、运转流程。税务部门精心准备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明白纸》,详细罗列出企业所得税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不少企业深刻认识到,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能带来很多好处。

5年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政策宣讲培训班”累计开办10场次,覆盖300余户次纳税人,现已成为不少企业每年都要参加的“必修科目”。“每年的培训会总能在第一时间解读流程变化、政策更新,为我们成功申请高新资格架好桥、铺好路。”山东莘县瑞森石油树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永说。

从2016年的1户到如今的34户,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大幅增长,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宣传引导,同时也标志着地方经济正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培育辅导筑台夯基

企业的参与意识提升了,如何提高资格认定通过率成为莘县税务局关注的下一个重要课题。此时,他们将目光投向县域南部边陲的古云镇化工产业园区,这里工厂林立,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兴旺。

通过实地走访,莘县税务局全面掌握园区企业专利持有以及研发投入等情况,细致了解企业现有生产技术水平及产品工艺质量,精准筛选出具备潜在申请资格企业,针对性开展培育辅导。

山东九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其主要产品玻纤短切毡系采用自主研发熔制工艺制成,产品质量优、声誉好、口碑高。2019年,税务人员带着高新企业资格认定最新政策来到企业,现场查阅研发项目立项书、辅助账,指导企业及时补充完善申请高新资格时的涉税材料。“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帮助我们踢开了‘绊脚石’,成功敲开了高新资格认定的大门。”企业财务负责人申春燕说。

今年以来,莘县税务局准确把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时间节点,先后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入企辅导50余次,足迹遍及全县40余户潜在高新企业,用脚步和汗水浇灌出一片发展沃土,为推动企业成功申请高新资格夯实了税务基础。

创新驱动政策惠企

如今,成功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越来越多,高新资格到底好不好,带来的税惠效应到底实现得什么样?莘县税务局时刻关心关注着这些企业的发展成长。

山东一诺生物质材料有限公司主营呋喃系列产品生产销售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化学品、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中间体等多个领域,是一家集产、销、研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17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辅导下,该企业一举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5年来,高新资格为企业带来了不错的税收红利。仅2021年,高新企业资格就为该企业带来企业所得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减免2700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带来的不仅仅是税款优惠,同时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增加了品牌附加值,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自景介绍说。她表示,重视研发有利于通过高新资格复审,申获资格后带来的税收优惠又会刺激企业继续加强研发,二者互促互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