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山东:“链条式”税务管理服务装备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2月12日03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成功入选,成为山东省内唯一入选集群。

潍坊市将制造业作为当家产业,努力打造国际动力城。目前,潍坊市有动力装备大中小企业315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上市公司14家。2021年,潍坊市动力装备完成总产值4135亿元,约占全国同行业的1/3,主导产品发动机连续两年产销量突破1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27%,居全国第一。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的龙头企业。据介绍,潍柴动力每生产一台发动机,需要数百个零部件,涉及数百家配套企业,是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链中的“链主”。在潍柴动力的带动下,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在潍坊高新区连片成群。随着一个个“高精特新”配套企业入驻潍柴动力国际配套产业园,整条产业链越串越长。

潍坊市税务部门针对动力装备产业链特点,为“链主”企业潍柴动力以及“链条”骨干企业华丰动力、北汽福田、盛瑞传动等提供集中服务管理,推出“链条式”税务服务管理模式。根据产业链图谱和对应清单,税务部门打破原有税源管理方法,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专班、一个专家顾问团队”的模式,逐链建立“管家团队”,将潍柴动力国际配套产业园入园企业全部划归一个科室统一服务管理,为入园企业在企业登记、项目投产等各个环节提供全税费种、全链条式的税费服务。

“链主”企业的高速运转离不开各“链条”企业的有力支撑。潍柴动力的核心供应商——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缸体、缸盖是潍柴动力全系列产品的主要零部件。自2002年发展至今,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机械加工、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荣获“潍坊民营企业100强”称号。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坚持“内外联动”,对内健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加快企业申请退税等资料的流转审核,帮助企业快退快享;对外大力开展“一户式”纳税缴费服务工作,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一对一为企业解疑释难。

“今年我们不仅享受了17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预计还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26万元,这些税费优惠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经理何刚说,“目前,我们数字化新工厂正在加紧运作,一系列智能化信息系统已引进试用,绿色智能制造数字化示范工厂初见雏形。”

位于诸城市的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其生产的福田卡车有近一半的发动机来自潍柴动力,生产的祥菱微卡因先进的技术性能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中国出口的卡车,每10辆中就有1辆产自诸城,技术创新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底气。”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领航卡车工厂财务负责人张旭东说。

走进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领航卡车工厂总装车间,刚刚安装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通过对关键岗位‘机器换人’、落后产线‘智能换线’,卡车生产已经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张旭东介绍,“车间产量由原来的每小时17台,提高到每小时25台。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逆势增长2.3个百分点。”

产品热销的背后是企业的不断创新。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产品竞争力日益增强。“企业研发的资金量大,投入周期长,会面临资金紧缺的困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了我们有力支持。”张旭东说。

截至目前,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领航卡车工厂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939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23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