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东滨城:“滨城云税”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财经》2022年12月6日)

滨城区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创建“滨城云税”服务品牌为抓手,以“纳税人之家”建设为载体,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推进纳税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持续擦亮“滨周到”金字招牌。

优化线下功能区改造,提供精细化服务

推进综合办税服务厅由现场办税服务为主向办税体验、咨询服务、权益救济为主的转型,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纳税体验感。一是优化功能布局,打造全能智慧主厅。按照“前台兜底办理、后台集约分析”模式,打造“六区五室、四中心一热线”功能布局。设立导税区、智税快办区、云税e站区、自助体验区、联动协调区以及特殊群体服务区等“六区”,增加海林团队工作室、恳谈室、舒缓室、活动室、阅览室等“五室”,成立远程服务中心、集约处理中心、税费分析中心、电子档案中心等“四中心”;依托对外公开电话,扩容咨询服务热线8155200,配齐配强咨询团队,推行线上咨询“办问协同”。二是升级“1+5+N”模式,形成智慧办税矩阵。在渤海国际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分局(所)驻地增设5个24小时智慧自助办税厅,以导税预审、咨询辅导、自助办税为主;在邮政网点、镇(乡、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等增设20个便民服务网点,形成“1+5+N”便民办税网,让纳税人在“家门口”实现便捷办税。三是推行“去柜台化”,打造“纳税服务小站”。创新推出“无柜台”服务,打造全开放式的服务小站,将“面对面”交流变为“肩并肩”帮办。推行“大导税”模式,实行智能分流、精准导税,实现纳税人简易事项即来即办“零等待”、常办业务快办快结“再提速”、复杂业务厅局联动“贴心办”、疑难问题专家会诊“对症办”,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拓展线上服务渠道,提供智能化服务

一是厅线联动,打造远程服务枢纽。依托省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滨州坐席,整合大厅8155200对外公开电话咨询专线,实行“1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模式,打造集“办税+咨询+辅导+投诉+权益救济”五位一体的远程服务枢纽,实现了从“解答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电话咨询量日均700通,问题解决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

二是办问协同,推动纳税服务指尖办。为满足纳税人更多元、更便捷的办税需求,推出“智能办税一点通”远程问办帮办码上办服务模式,将窗口预约、税费申报、发票办理、查询咨询等8大类183项高频业务移入“掌中”。纳税人可远程选择“自主办税”“辅导办税”“远程帮办”及“预约进厅”等业务,实现纳税服务线上、远程、可视化咨询,推动“办问协同”快速解决业务难点。

三是数据赋能,强化税费监管力度。成立税费管理服务中心,对税费监管进行系统化数据分析、资源调度、监管指挥,排查内部风险,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提升服务质效。面向纳税人开展问计问需,通过纳税人办税行为分析、需求调查、数据质量管理、营商环境指标分析等数据应用,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今年以来已出具税收营商环境指标分析、数据质量报告、大厅业务量分析、政务服务“好差评”分析、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分析等税费分析报告7期。

倾听群众办税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紧紧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落实落细2022年“便民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一是响应诉求再提速。邀请纳税人、“三员一师”等社会各界开展“走流程、听建议”税费服务体验活动5批次,主动收集意见建议,全面提升政策落实力度。扎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专项活动,查实情问需求,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共发现问题6个,收集意见建议3条,现场解决疑难问题4个。

二是精准辅导再加力。依托“海林团队工作室”聚集27名专家顾问,打造精准解决纳税人诉求和涉税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工作室采取“驻厅轮值+定向预约”“远程指导+当面交流”“日常顾问+提前介入”相结合的方式,横向沟通业务股室、纵向直联分局(所),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制定“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今年以来为滨化、华纺、友泰等10余家大型企业提出税收建议113条;组织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累计为13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准对接金牌税收专家顾问,并匹配政策礼包。

三是双网联动再升级。以市西税务所为试点,推行“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服务,形成“1个分局(所)税费服务站—2个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28个社区(村居)202名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税收宣传、辅导涉税、信息采集、涉税诉求征集等9类税费事项纳入“双网格”管理服务。依托“全科大网格”智慧管理平台,建立“发现问题—推送研判—快速反应—处理改进”的闭环式运行机制,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水平。试点推行以来,已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8次,集中开展政策宣传辅导8轮次,覆盖纳税人4500余户次,采集有价值涉税信息1200多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