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我市税费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担增助力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积极稳妥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1至10月全市累计办理退税减税缓税降费208.1亿元。

“输血”+“活血”,留抵退税助企纾困。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充分发挥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给企业“注入血液”、纾危解困的同时,更为企业“强筋健骨”、开拓市场提供了助力。数据显示,1至10月,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留抵退税款达114.8亿元。

“给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通过工作人员的政策辅导,今年我们已经收到了350余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山东潍坊鲁中拖拉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美玲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拖拉机生产厂家,年生产拖拉机能力达到10万台。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销售业绩急剧下滑,资金周转困难,这笔退税款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企业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提率”+“扩围”,加计扣除激发活力。今年以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连续推出,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这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更激发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动能。

作为一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瞪羚”企业,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10%以上的费用专攻研发,并且与高等院校建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始终保持企业在技术领域的先进性。“在研发路上,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最大力度的支持,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0余万元,为我们‘新型超薄、柔性复合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地注入了强大动力。”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锴说。

“延缓”+“延期”,缓缴政策接续支持。今年,税务部门加大纾困政策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再延期,再次为处在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笔“无息贷款”,增强了企业破解难题、走出困境、持续发展的底气。今年办理缓缴税费合计45.1亿元。

安丘新建业登峰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焊接材料产品及进出口业务,产品广泛售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今年依据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缓缴增值税49万元。”财务负责人刘天东介绍,“好钢用在刀刃上,该笔资金在我们研发新产品的关键一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公司研制的新产品即将入市,市场初期反馈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