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山东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592亿元

税费优惠为企业减负纾困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大众日报》2022年11月27日01版)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1—10月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592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数据显示,1—10月,山东已将164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纳税人账户。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制造业是本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4—10月,全省税务部门累计为制造业市场主体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46.19亿元,占全部退税额的29.15%。

聚焦支持科技创新,从去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到今年起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到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税惠政策持续“加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速。

“10月份,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3.25万元,研发新产品的经费更有保障了。”威海若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玉静告诉记者,公司在智慧农业、数字粮仓、智慧水务等领域陆续推出了多款产品,但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型员工人力成本比重大、研发周期长、投资回收慢等给其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如今,大力度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也有了发展后劲。

为提振小微企业向好发展信心,税务部门统筹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税两费’”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多种优惠政策。数据显示,1—10月,山东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落实“六税两费”减征优惠合计64.99亿元。

山东三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复合调味品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近期受疫情反复、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发展一度受阻。“税务部门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好消息送上门,及时又贴心。而且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足不出户’就能在电子税务局轻松办理业务,减免的4.8万元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山东三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贺庆连说。

税费优惠,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全省延缓制造业小微企业缴纳税费132.64亿元,按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RP)3.7%计算,每缓一个月相当于为制造业小微企业节约超4000万元金融成本,助企纾困作用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胡苏华说,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力度,不断优化办税流程,提高税费服务质效,确保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缴费人,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回稳向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