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 “综治+税治”双网格服务模式助力减税退税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以滨城、惠民、博兴为试点,探索“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用“更快、更简、更优”的税费服务,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全科大网格”智慧管理平台累计推送减税退税政策126轮次,惠及纳税人4.3万户次,1100多户重点企业在网格员的精准辅导下享受到实打实的税费优惠,真正让办税缴费群众感受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便利。

激活税费“共治网”,税费服务更精细

 

依托“县 (区)—镇 (街道)—村 (社区)”三级综治网格,优化“地域+行业”税务网格划分,做好各层次网格对接。每个网格建立由一名税务网格员、N名政府网格员组成的“1+N”双网格服务团队,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双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目前,滨州市税务局已建立3个县级双网格领导小组,由23个税务网格与48个社会网格协同配合开展工作,建立起包含115名税务人员和958名社会网格工作者的网格服务管理团队。通过“全科大网格”、网格微信群、上门走访等线上线下渠道,将税费服务延伸至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试点以来,共发放“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指南、增值税留抵退税、个税汇算清缴等税费宣传资料1.8万余份,推出“海林团队 e直播”“欢欢云课堂”等云上直播课110余期。

搭建信息“直通车”,“以数治税”更高效

 

在“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设置税务版块,将系统专线引入税费服务站,为税务网格员设置信息系统用户权限,打通双网格沟通渠道,税务网格员可以直接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流程推送、信息传递、分析比对、诉求征集等操作。依托“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税收宣传、辅导涉税、信息采集、涉税诉求征集等7类税费事项纳入“综治”管理,实现服务监管“一网通办”,为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增加新渠道。同时,融入“智能办税一点通”远程问办帮办模式、“鲁税通”税企交流群等手段,构建税费信息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新格局”。今年以来,网格员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700余条退税减税需求及意见及时通过“全科大网格”智慧管理平台传送至网格化税费服务站,为税务部门开展税费分析、风险提醒、争议调解、诉求响应等税费管理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并在信息梳理过程中协助解决227项政策落实难点问题,通过赋能双网格服务管理智慧化,有效实现了服务管理“一张网”、部门联动“一盘棋”、精诚共治“一家人”。

注入网格“新动能”,协同共治更聚力

 

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增强网格员主动服务意识。结合“枫桥式”税务基层分局建设,加大社情民意收集推送解决反馈力度,提升涉税诉求处理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博兴县税务局依托“马燕党代表工作室”建立“税务红”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群众在减税退税过程中反映的“提速增值税留抵退税异名退税流程效率、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填报辅导”等28项问题,通过税务专业服务小分队线上帮办、下沉服务等方式及时处理解决,进一步壮大社会协税护税力量。在滨城区税务局建立涉税服务机构、大中专院校、医院等税收志愿服务站12个,吸纳327名税收志愿服务者,成为双网格服务的有力补充,先后组织志愿服务29次,参与税费宣传辅导5600余户,其中上门辅导纳税人1720户次。在惠民县税务局依托绳网行业协会建立税收志愿服务站,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活动,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主题宣传辅导活动17期,“一对一”辅导有税费缓缴需求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762户次,切实提高了纳税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