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税务:税惠稳落地 企业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服务到位、辅导到位、走访到位、改进到位,精准把握企业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靶向施策,“无息贷款”送到家

  “多亏了你们的电话提醒,没想到缓缴政策延期后,已缴纳税款还能退回来。”谈起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滨州市晟博混凝土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兴地说,“缓税政策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现在企业又有资金可以投入到产品生产了。”

  自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来,该局树牢“四个共享理念”,打破科室界限,第一时间成立“缓缴退税专班”,精准锁定目标企业,形成“缓缴退税企业清单”。贯彻落实“网格化”管理举措,以“人盯户”、“手把手”式服务,“一对一”电话指导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实现政策宣传、业务提交、政策享受“一条龙”办理,政策享受率近100%,让纳税人充分感受到“办理速度”和“服务温度”。

  服务下沉,企业信心提上来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定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涉税诉求,“一对一”解决涉税问题,精准精细施策,定向配齐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过去总是纠结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表中的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数据应当与哪一期的申报表进行比对确认,你们这一讲解,我就彻底搞明白了。”谈起上门服务,山东久一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阎先生感触良多,“之前是我们跑大厅咨询、办理业务,现在业务在网上办理,就连咨询都是你们上门来服务,真是服务到家了。”

  该局走访团队按照企业类型进行划分,开展分类分批下沉走访,发放《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减税降费宣传折页等实用“大礼包”。重点对电子税务局流程操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重点内容进行辅导,对“山东税务”公众号微信消息订阅等线上消息推送功能进行宣传。逐户建立走访档案,定期复盘梳理走访情况,确保走出深度、访出实效。

  问需问计,精准发力解难题

  该局着力完善常态化税企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开展“三员一师”税费体验、税企座谈交流会、“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邀请各类企业进行深入交流,问需问计问策,倾听企业心声。同时,建立健全纳税缴费服务投诉处理机制,主动走访重点企业,充分了解纳税人诉求,获取第一手意见反馈,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下一步解决方案,从税费服务、业务办理、政策落实等角度深入研究,提出税费工作改进意见建议,归类整理改进服务质效。

  下一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持续完善意见建议收集响应制度,建立“收集-响应-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鼓励企业谈感受、讲困惑、提建议,全面梳理分类、科学研究整改,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整改计划,统筹协调推进解决,把“建议清单”转化为“落实清单”,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在税企共建中优化税收环境,真正实现税企互促共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