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昂扬姿态奋斗在改革攻坚一线

——税务系统改革攻坚一线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2022年11月16日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连日来,全国税务系统奋战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改革攻坚一线的税务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读、深刻领会、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冲锋在第一线、奋斗在最前沿,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迈出更加坚定的实干脚步。

扛牢责任改革攻坚信心更足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从税务总局机关到基层征管服务一线,各改革攻坚团队通过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一步坚定了改革攻坚的信心与决心。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专门成立由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的《意见》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办”),统筹推进《意见》落实工作。

随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不断深入,税务总局《意见》落实办全体党员干部对自身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意见》落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落实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全国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线上培训班的重点学习内容,并写进《意见》辅导读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

作为落实今年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运转中枢”,税务总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税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通过集中学习、研究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成就鼓舞人心,新征程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将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税务信息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继续坚定扎根改革一线,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谋深谋实改革攻坚任务更明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奋战在各改革攻坚一线的税务干部表示,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更大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谋划和全力落实各项税收改革攻坚任务。

沈阳市和平区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关晓东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更好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动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中加力加劲,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关晓东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河南省商丘市税务局《意见》落实领导小组组长刘承忠说,“我们将在《意见》落实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主动适应新特点新需求,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干部陆青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对“人民”二字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攻坚一线是成长的良田沃土。我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用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更实措施,助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准落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智能化、集约化税费服务模式,着力提升税费业务自动化处理效率。北京市税务局《意见》落实办主任李志刚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提升我国城市群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行动,以实践见真章,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昂扬奋进改革攻坚动力更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奋斗”一词多次出现。奋战在改革攻坚一线的税务干部一致表示,将锚定既定奋斗目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争做改革中的闯将、攻坚中的猛将、发展中的干将,在助力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勇前行、再立新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山西省运城市税务局《意见》落实办负责人刘转林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落实《意见》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山西省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单位,我们将持续推进以‘办审一体化’为核心的‘e税通’改革,通过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切实为市场主体增便利、减负担。”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山东省税务局《意见》落实办负责人王宝明在学习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转化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具体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推动《意见》落地落实落细。”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四川绵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退税减税专班负责人崔国,近期连续组织“崔国工作室”成员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在基层奋战三十多年的老税务人,我将立足自身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确保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崔国说。

税务系统各改革攻坚一线的税务干部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