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政府采购岗第1名山东省税务局代表队:好成绩背后的成功密码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1月14日05版)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全国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活动税务总局比武竞赛中,山东省税务局代表队获得了政府采购岗全国第1名、网络安全岗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个人赛成绩也取得新突破。

山东省税务局代表队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有哪些成功的密码?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局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搭建锻炼成长平台

好成绩的背后是团队的支撑。“省局、市局一直积极为干部成长进步搭建平台,通过工作专班跟班学习、到征管服务一线实践、搭建‘上挂下派’实践锻炼平台等方式以干代训、以创促提。”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一级行政执法员范秀燕说。

范秀燕所说的系列“锻炼动作”,正是山东税务部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结出的“硕果”。近年来,山东税务部门结合税务总局素质提升工程,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持续做好业务标兵的动态更新和培养使用,同时打造“新竹”等一系列学习品牌,形成练兵比武活动的长效机制。

记者从山东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6月,山东省税务局制发了《关于开展精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的实施方案》,搭建了“每周一课”“每月一测”“每季一讲”精准学测培训体系,广泛开展全员全岗练兵,分层级分条线开展业务比武。

山东省税务局教育处处长程红表示,2022年山东税务部门的练兵比武竞赛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成绩突出,主要得益于税务总局的精心指导、省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单位的协调配合。省局党委对练兵比武竞赛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把练兵比武竞赛纳入省局督办事项和“挂图作战、重点突破”的全局性重点工作序列。各市局、县局也把练兵比武竞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

勤学苦练是制胜法宝

在这次练兵比武竞赛中,政府集中采购条线的比武范围主要包括综合知识、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及操作实务。采购岗个人成绩全国第2名、济南市税务局财务管理处(装备和采购处)二级主任科员张家霖学习综合知识时,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关键话题,将要点牢记于心;在学习业务知识时,他将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税务系统内部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整理成汇编,标注重点内容,反复研读掌握。他累计阅读政府采购相关书籍30余本,梳理3万多字的易混知识点,政策实务了然于心,成了真正的“专家”。

比武竞赛准备过程也遇到很多困难。山东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装备和采购处)四级调研员赵连卿说:“备考时,我们发现存在知识体系搭建不完备等问题,于是,基础知识、实战演练、选拔考试,我们一项一项解决。队员们很年轻也很努力,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大家都感到欣慰和骄傲。”

“多付出一点,自然就能多收获一点。”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干部李东有一个备考秘诀,就是保持好心态。他觉得,试着发现学习过程中的快乐,就能坚持高强度学习。练兵比武让李东接触到网络安全这个新领域,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仁。“比武竞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奋力拼搏、砥砺奋进的精神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李东说,“未来,我也要将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并努力解决。”

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税政二科副科长李震在备考时有个“新惊喜”——当了爸爸。7月22日,下班后在单位备考的李震接到母亲的电话,“你媳妇快生了!”李震马不停蹄赶到医院,妻子正在待产,随着一声洪亮的啼哭声,李震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见到母子平安,他很高兴。比赛结束后,李震特意送了妻子一束花,庆祝新生命的到来,庆祝比赛取得好成绩。像李震一样努力备战的参赛队员还有很多,正是靠着队员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山东省税务系统在练兵比武竞赛中实现了新突破。

学无止境续写新篇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练兵比武不仅是参赛队员职业生涯中一次难忘的经历,更给青年税务干部树立了努力的目标。

拿到沉甸甸的荣誉,张家霖并没有止步。他说,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采访中,网络安全岗个人成绩全国第9名、国家税务总局邹城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干部孙浩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备战竞赛时记录的满满5大本笔记。他说,这次备考经历让他难忘,接下来将把在练兵比武中积累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山东省税务系统的年轻税务干部,将始终保持沉得住气的态度、弯得下腰的品格和抬得起头的精神,扛起应尽职责,以青春之力谱写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