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是什么模样?

发布日期:2022-10-2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2年10月13日)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联合22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的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工作结果揭晓,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北镇税务分局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一个基层税务分局是如何成长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让我们一起走近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北镇税务分局看一看。

党建带团建,焕发组织青春活力

多年来,北镇分局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把青年文明号创建作为弘扬文明作风、引导岗位建功、服务办税群众、培育青年人才的重要抓手,在开拓进取中担当争先,获得了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团建基础。结合“青年大学习”活动,开展“每周一题提水平,每月一考增能力”学教活动,通过主题研讨活动,狠抓青年干部的政治建设。实施“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体系,落实抓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实行税社共建,同心共融互促。发挥与社区同楼办公的优势,推动资源“联享”、党员“联学”、服务“联动”,通过开展“老党员忆初心”“红色经典”诵读、“党团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营造共建共创、共赢共享的良好工作氛围,打造坚实的基层红色堡垒。携手入户走访,积极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计征求意见建议36条,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22个。

打造“家•和”品牌,凝聚创建合力。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创立“家•和”党建文化品牌,以家和促税兴,有效推动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全面规范、全面过硬。

实践育俊杰,擦亮无悔青春底色

以税咨政服务大局,提升工作站位。推进“政府+税务”双网格联动,推行“递进式”提醒服务,从面到点,由远及近,从纳税服务的广而告之,到落实优惠的定点提醒,精准服务实现层层递进,切切实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同时,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以税资政,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撰写《税收视角下滨州市金融行业税收现状及对策建议》,被市政府《领导参阅》刊发后,区金融办结合其中的对策建议制定了《滨城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推动滨城金融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强化政治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负责值守无物业、无门卫的利天小区,14名年轻党员组成突击队,轮流24小时值守,在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北镇分局青年党员组建税收顾问团队,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逐户上门走访,送政策送温暖,实施“一户一档”,落实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真心实意服务社会,彰显税务形象。年轻党员自发参与捐建“希望小屋”、开展“慈心一日捐”等系列活动,3名青年党员通过“春蕾计划助学活动”长期资助4名家庭困难学龄儿童,多年来累计捐款24次,捐款金额达到3万余元。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抗洪抢险、扶贫助农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税干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作为一名年轻同志,能在北镇分局工作我感觉特别幸运,北镇分局对税务精神的传承、对税收业务的精业、干部队伍的老新帮带,都让我感受到奋进的无穷力量!”分局青年干部寇晓峰说到。

岗位建新功,奏响干事创业强音

聚焦提质增效,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为夯实征管基础,强化税源管理,北镇分局青年税干反复实地调研,结合北镇辖区税源特点,因地制宜,探索推行税源“标签化”管理体系,按照属地特点,以“一户式”管理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税收共治能效,实现了精细服务和精准监管。通过税源专业化管理,北镇分局“5C+5R”征管质量评价体系得分全局第一,月度按期申报率均在99.53%以上,组织收入实现量增质优,征管基础进一步夯实。

聚焦创新联动,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面对大规模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北镇分局青年突击队结合分局税源专业化管理,探索实施了“标签化动态矩阵”管理模式,既实现了退税的“早退快退”,使退税红利“直达快享”,又精准防范了退税风险,做到“退好退稳”。滨州某轮胎有限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存在留抵税额190.16万元,北镇分局工作人员借助“标签化动态矩阵”进行退税风险排查,发现该企业销售一批轮胎,因未开票,未做收入处理。经重新核算,企业留抵税额全部消化完毕,无需进行增值税留抵退税,避免税款的损失。风险疑点的前置处理,有效筑起基层留抵退税操作的“第一道风险屏障”防线。这一做法得到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山东省税务局予以全系统推广。

聚焦优化环境,推广智慧办税。秉持“为民办好事,让民好办事”服务理念,组织青年骨干开设“春晖工作室”,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有处问、有人帮、有人答,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316个,确保疑问解答实现全覆盖,纳税人满意率达到100%。结合“滨城云税”战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智慧微厅”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率达到到98%以上,网上申报率超过99.3%。

“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北镇分局会以此为新的起点,昂首前行,再攀高峰,让火热的青春在‘青年文明号’的旗帜下闪烁夺目的光芒,为滨城税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北镇税务分局负责人郭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