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更加奋发有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10-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0月2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下午,王军主持召开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视频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王军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踔厉奋发,以各项税收工作的提档升级,展现税务部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王军同志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李建明,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结合参加或列席党的二十大情况谈了学习体会。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陕西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二级巡视员王照辉,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税务局退休干部文兰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也在主会场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全党意志,顺应党心民心。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取得新胜利。税务总局党委和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果丰硕,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次继往开来、鼓舞人心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令人生豪气、长志气、硬骨气、增底气。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人心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这是一次催人奋进、激励人心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未来一段时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懈努力。这是一次团结奋斗、凝聚人心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会议强调,税务总局党委和各级税务局党委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税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一是全面系统学习好。坚持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创新形式学,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二是入脑入心领悟好。立足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时代背景,坚持突出重点、融会贯通,将学习领悟的过程转化为升华思想、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的过程。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好。结合税务实际,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税收重点工作相结合,科学谋划具体思路与落实举措。四是广泛深入宣传好。精心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努力在拓展宣传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不断健全完善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倾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谋深谋实税收现代化。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新的思考、谋划和推进。三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扛牢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成效的持续巩固拓展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继续落准落稳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在更好提升服务国家治理效能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税务总局领导,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副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处级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干部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有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