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东平税务:构建智慧办税新场景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编者按:10月8日,总局王军局长对泰安市东平县打造智慧办税模式作出批示肯定。10月14日,省局胡苏华局长作出批示,要求抓好相关工作落实。10月19日,中国税务报3版头条刊发《东平税务:构建智慧办税新场景》,报道东平县局推出“帮办、联办、协力”服务新模式,构建智能办税新场景,在全国税务系统进行宣传推广。

(《中国税务报》2022年10月19日03版)

“对,您再点击一下页面右边的发票领用模块,填写新的发票领用数量就行了。”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东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山东京弘安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秀玲通过与E-tax服务中心视频连线,在远程协助组干部指导下顺利办结发票领用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山东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以数治税”,构建智能、多元、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在省局指导下,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在办税缴费中的实践价值,在东平县税务局试点建设E-tax服务中心,打造税费服务综合“后台”,推出“帮办、联办、协办”服务模式,构建智能办税新场景。E-tax服务中心运行5个月来,全县“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升至95.58%,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云端”帮办 服务需求快响应

在东平县,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遇到问题时,均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内嵌的“远程帮办”功能呼叫E-tax服务中心,申请远程办税指导。而“远程帮办”功能仅仅是E-tax服务中心的基础性功能。

记者了解到,E-tax服务中心集税法宣传、政策咨询、数据分析、审核服务和监控指挥等功能于一体。该中心使用远程协助、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可以跟踪分析纳税人网上申请,实现“线上受理、即时审批、无感办结”。

“上午10点多,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调整发票用量,在E-tax服务中心帮助下,税务人员很快就过来完成了实地核查。有了E-tax服务中心以后,办理核实类业务就更快了。”孙秀玲分享了她的全新办税体验。

据悉,东平县税务局在E-tax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审核服务组,集成办理留抵退税受理、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31项办税服务厅及业务部门线上审核业务。目前,服务中心受理的无须实地核查审批事项,从申请提出到受理办结仅需5分钟;需核查事项,由中心督促主管部门办理后向申请人反馈,形成申请管理闭环,效率大幅提升。

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来电多、税务干部答复口径不一等问题,该服务中心还专门成立政策咨询组,集成12366、12345热线和厅线联动系统,设立了全县统一的热线咨询电话2612366,采取“1+N”多机接通方式,将一个号码拓展为多个云端接听坐席,实现热线号码、问题归集、答复口径“三个统一”,确保问题随问随答、即收即办,首拨接听率和首问答复率均达到100%。

实体联办 办税渠道更多元

“今天我急需开发票,网上申领还要等,就打算跑一趟办税服务厅,没想到在智慧税务e厅就能领取发票,从我家到这里就几步路,非常方便。”自助领取发票后,东平县平安物业负责人陈敬玲说。

泰安市税务局利用E-tax服务中心支撑功能,建设以办税服务厅为主体,基层分局纳税人之家、24小时智慧税务e厅为辅的智能联办组合体,打破了“服务孤岛”,缩短了“服务半径”。与此同时,该局重塑实体办税缴费格局,全面升级办税服务厅,更新咨询辅导、自助办税、征纳互动、电子阅览等功能区域,将自助办税、网上办税区域前移,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方式自助办税,建成了以智能办税为主体的新型办税服务厅。

据泰安星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丽娜介绍,公司刚成立需要进行信息确认,一进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就热情地引导她到新办纳税人自助专区,不到10分钟就办完全部业务,UKey和发票一次性领出,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除提供智能多元税费服务外,东平县税务局还在基层税务分局设立纳税人之家,建立税企恳谈工作室,将税费服务理念、地域特色文化和乡土人文传承相融合,把“温暖、温情、温馨”贯穿税费服务全过程,进一步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部门协办 税收数据有价值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潜在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东平县税务部门通过E-tax服务中心不但能开展线上线下税收政策辅导,还能提供风险应对服务,帮助我们有效地防范风险。”泰安百耀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宗文说。

据了解,E-tax服务中心有效集合了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等数据,运行过程中打破了部门、业务等壁垒,实现了部门协同。中心可通过关联数据,对企业开展全景式多维分析,精准“画像”,帮助企业防范风险。

除此之外,E-tax服务中心利用海量税收服务数据,可分析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行为和政策需求,以此为其量身定制税费服务产品。自该服务中心运行以来,东平县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整合分析纳税人个性化需求,精准向2400余户次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等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了税费政策落实的精确度。

“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是多样的,我们必须学会‘弹钢琴’,十指联动解决问题,建立渠道多元化、应用常态化、机制长效化的智慧办税新模式,实现全县纳税服务质效提档升级。”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永祥说,“下一步,我们既要强化大数据运用,还要体现人文关怀,努力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