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焦传海:守护乡土文化的“最美滕州人”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0月17日08版)

山东省滕州市级索镇级索村,矗立着一座青砖琉璃瓦的小楼。小楼里,摆放着大犁、纺车、花轿、油篓、芦花鞋等老物件。楼西侧的纪念碑上,还镌刻着当地数十名老党员烈士的英雄事迹。这里是级索村文史馆、党史馆所在地,也是滕州市的红色教育基地。

这座文史馆的筹建发起人,是一位年逾古稀、满头华发的老人,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退休干部焦传海。

退休后的焦传海怀着对党的感恩之情,一心致力于家乡文化和党史、税史研究,关心关爱青年税务干部和当地青少年的成长。到现在,他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了18年。2018年,焦传海因编写村志、筹建级索村文史馆而获评“最美滕州人”,他在颁奖典礼上说:“传承历史文化,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党工作,为社会服务,至死方休。”

心系家乡建设,他是文化守护人

级索村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乡村,红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随着社会迅速发展,散落在民间的文化记忆却在不断丢失。为了守护乡土文化,退休后的焦传海开始编写级索村村志,并于2005年发起成立了村志编写组。

编写村志不容易,焦传海与编写组成员四处走访收集相关资料,不辞辛劳地进行实地考证。有时为核实一段历史,他要翻阅大量文史资料,还要走访很多人。正当村志编写工作顺利进行时,他突然被查出胃癌。做完胃切除手术后,他的体重骤减了38斤。

面对疾病,焦传海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未完成的村志。他担心自己这个带头人倒下后,村志编写工作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他一边忍着手术后带来的疼痛,一边带领编写组成员不舍昼夜、分秒必争地整理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底,级索村村志编写工作大功告成,村志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滕州市史志办、滕州市档案馆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将家乡文化以更加生动的形式保存下来,焦传海萌生了筹建村文史馆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滕州市税务局、级索镇党委和级索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村里整修了几间房屋作为展厅,焦传海为首的几位古稀老人到周边地区收集了各类老物件共计260余件。

村文史馆开馆5年来,几位老同志把文史馆当作自己的家。有人自费购买搬运车,有人长期管理文史馆的日常事宜,还有人自费请老艺人手编了毛窝(一种以蒲草或鸡毛编成的鞋子),填补了稀有展品的空白,而焦传海则累计为村文史馆捐资9万余元。

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守护家乡文化这条路,焦传海从没放弃过。

传承红色基因,他是历史讲述人

在编写村志期间,焦传海曾到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周焕文家中拜访,当他听到周焕文所在的100多人的志愿军队伍中仅有2人生还时,不禁潸然泪下。当时,焦传海就决定要将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

此后,焦传海便着手自发收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滕州籍党员烈士名单,搜集他们的故事,并协调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在村文史馆内又建立了村党史馆,为这些英雄立碑纪念。“目前,我们一共收集了数十名级索村党员烈士的信息,他们牺牲时,最大的24岁,最小的仅19岁,全都没有后人。”焦传海说,“建碑纪念不仅是让烈士能够落叶归根,也是让后人不忘根、知感恩。”

平日里,来党史馆参观学习的多是家长和孩子,焦传海总是热情地为孩子们讲解,把级索村的历史娓娓道来。讲到革命战争年代中牺牲的党员烈士的故事时,他更是情真意切、热泪盈眶,参观者无不动容。在焦传海的倡议下,一支致力于宣讲红色故事的“党史雷锋队”活跃在级索镇的大街小巷,他们走进学校、走进村居,讲党史、讲传统、讲家风、讲德育。如今“党史雷锋队”在级索镇家喻户晓,已开展党史宣讲90余场,受教育达3500余人次。

焦传海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税务人。他关心税务青年的成长,自发组织10余名退休干部成立“党史税史宣讲团”,为青年税务干部讲党史、讲税史,与青年干部座谈交流。

“过去办税条件很差,纸笔、算盘、自行车就是我们的办税工具。冬天,骑着自行车下乡,扛着自行车回来,回来晚了,上伙房吃饭,饭都是凉的。同志们要珍惜我们现在的好条件……”青年干部们聆听着老一辈税务人对税收事业的忠诚执着与无私奉献,亲历着今天税收事业的发展、感受着身为税务人的自豪荣耀,他们“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感愈发强烈。

2020年,滕州市税务局筹建党建文化中心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焦传海主动拿出了自己多年搜集整理的老照片和党史资料,并为当地税务青年量身定制了一套党性教育学习教材。2021年6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级索村党史馆被命名为滕州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焦传海也受邀成为滕州市税务局青年组织“尚税青藤社”的名誉导师。现在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尚税青藤社”为青年干部讲党史和税史故事,青年干部都深受感动。

焦传海常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青年同志们更要学习党史、税史,努力从中汲取营养。我觉得我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即使付出再多也值得。我将一如既往,为家乡办好事,为税务添光彩!”

春风化雨间,夕阳更生辉。焦传海十几年如一日,不计名利献余热,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书写了一位税务老兵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