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把使命担当写在齐鲁大地上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10月14日0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十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深化改革,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积蓄强大势能。十年来,山东税务部门勇担使命,主动融入山东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实现了税收与经济应声相和、协调发展,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近十年来,山东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最多跑一次”“一键申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电子发票全面数字化……一系列创造性的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让办税缴费成本大大降低,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银座集团是山东零售业的重点企业,仅在济南就有多家分公司。“现在的涉税业务基本上都可以通过‘码上办’下单搞定,不需要再前往办税服务厅,我们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缩减了一半。”银座集团财务负责人韩志强说。

在德州市,将“掌上办”“网上办”“热线办”“协同办”拓展融合形成的“智能办”税费服务模式,让高效便捷的春风吹进了每位纳税人缴费人心里。华康洗涤消毒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晖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通过“智能办”小程序完成了留抵退税手续,直呼“没想到”“真便捷”“很暖心”。

在日照市,税务部门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涉税业务资料,推出不动产“一证通办”、退税“无纸化”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

这些都是山东税务部门近十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入企精细辅导、线上直播授课、政策精准推送,宣传辅导形式不断升级;办税时间更短、流程更简、资料更少,简政便民举措不断创新;“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税银互动”,支持企业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山东税务部门连续两年位居前三名。

下一步,山东税务部门将聚焦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全力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以看得见的方式加速前进,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释放税收红利,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牢记嘱托,山东紧紧扭住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加速淘汰落后动能,提档升级传统动能,不断壮大新动能。近5年来,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6.7万个,万元GDP能耗下降1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

这份高分答卷的背后,离不开企业上下握指成拳的努力拼搏,也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暖心护航。近年来,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山东税务部门大力创新纳税服务举措,精准释放税惠红利,用真金白银为科创研发增添底气,用多方联动为创新培育提供沃土,用精细服务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在服务科技创新国家战略、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健康成长中释放更强劲的动能。

芝罘湾畔,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等一座座“国之重器”、一艘艘“世界第一”,从这里出发,驶向全球。

“企业的创新研发之路需要流动资金的支撑,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成为企业发展路上最强有力的‘助推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邢锦峰感触颇深。据他介绍,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以来,更是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一次性办理存量留抵退税4626.74万元,主要用于“蓝鲸2号”等钻井平台的维护以及“3060”型系列风电安装船的设计研发,助力海洋油气和海洋清洁能源加速开发,让“大国重器”继续向深蓝挺进。

落实绿色税制,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入海口考察时,语重心长地说道,“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是前提,要有始有终、锲而不舍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山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收职能作用,深化税制改革,落实绿色税制,强化税收数据分析,通过共建指数体系、共享数据平台完善税收共治格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东营市一家主营新能源化学品生产销售的公司。在环保税政策的激励下,该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治理投资力度,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改造公司设备。“从粗放发展到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是每一个在黄河三角洲企业的必修课。”公司贾少山经理感慨道。一系列环保项目的上马,让企业颗粒物排放降低95%左右,减少区域无组织颗粒物年排放量约26.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50%以上。2018年至今,企业环保税减免、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和购置环保设施减免企业所得税共256.86万元,2020年缴纳环保税61.96万元,同比减少39.27%,切实享受到了环保投入的好处。

“更好发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绿色税种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中的重要作用,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神的生动实践。”山东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杨磊介绍,实施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觉选择。据测算,2018年—2021年,山东税务部门累计落实环保税税收优惠34.6亿元。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山东税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努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