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一带一路’税之家”建设在山东全省线上、线下同步铺开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年10月13日)

10月1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和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济南联合举办山东“‘一带一路’税之家”建设推进会,发布“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十项承诺”,标志着“‘一带一路’税之家”国际税收品牌建设在全省线上、线下同步铺开,助力山东外向型经济行稳致远。来自全省的30余家企业代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全省税务系统积极融入全面开放大局,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促进全省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山东省税务局副局长黄玉远介绍,支持“引进来”企业发展,深入落实税收协定待遇和境外再投资递延纳税;深化“走出去”企业服务,落实境外投资税收服务规范,为其量身订做税收服务礼包,与省委外办联合编制《领保伴你行》宣传手册,为其对外投资提供税收指引;推进预约定价安排,提高对跨境投资者的个性化服务水平,加快简易程序单边预约定价谈签。

“‘一带一路’税之家”是山东省税务局搭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通用+定制”全维度服务、“岗位+团队”全业务护航的服务平台,为“引进来”“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时空、无障碍、零距离的税务服务。今年5月,省税务局与省委外办在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设立了首个线下实体服务中心。6月,济南市税务局官方网站推出“‘一带一路’税之家”线上版。

作为“‘一带一路’税之家”首批特邀体验师,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宽说,税务专家团队专门到公司开展办税辅导,通过视频连线公司在阿尔及利亚等9个境外投资国家的项目人员,讲解了《居民个人境外所得申报及抵免详解》,外派人员都表示“解渴”“管用”。

威海市昌星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峻在(韩籍)说,威海市税务局“税之家”团队专门派出专家顾问进行政策辅导,促使企业适用简易程序达成全省首例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视,并且坚定了在华继续投资的信心。

会上,“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十项承诺”发布:线上办、即时办、特别办、定制办、联合办、简易办、专家办、提示办、多元办、廉洁办。

“下一步,将全方位践行‘十项承诺’,进一步扩大‘税之家’服务范围,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同时,强化部门协作和区域协同,加强与省委外办、外汇、商务、海关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增强与江苏、浙江、新疆等省份的跨区域协作,不断实现品牌建设新突破。”黄玉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