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思想一变天地宽

——滨州税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站在重整旗鼓再出发的新起点,如何凝聚合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如何创新思维破解守旧固封的“思想藩篱”?如何开辟蹊径穿越前行路上的“激流险滩”?滨州市税务局新一届党委班子坚定认为,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为此,一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税务系统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开来,思想之变正催生出源源不竭的理念之变、行动之变、工作之变,推动滨州税务坚定信心勇向前、鼓足干劲奋争先。

思想一变天地宽

“解放思想要自上而下。只有班子成员率先躬身入局,主动思变、带头实干,才能推动大讨论开好头、起好步。”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治国认为,头雁领好航,群雁齐飞翔,抓思想必须从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市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九项措施》,明确要求党委及成员做到“九个带头”,既在前“掌好舵”,也带头“马上办”,领导带着同志干、上级带着下级干,奋力树起滨州税务新形象。“一把手”第一时间向市几大班子领导汇报工作、主动走访市直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切慰问市局退休老领导,争取理解、指导和支持。党委班子成员分管科室、县区联系点两个层面,谈心谈话、问需问计,把情况摸实摸透,为发展把脉问诊。活动以来,先后谈心谈话86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63项。

上率下行,一体联动。市局各单位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新思想、新理念,主动查摆党性情怀、思想观念、责任担当三方面差距,找薄弱不足、破思想顽疾、提觉悟境界。所查摆问题均列入督办,限期整改。各县区局也主动出击,耕好“思想田”。滨城区局党委提出“三个一”工作法、作出“十项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九个带头”。沾化区局开展“中期学习成果展示擂台赛”,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接地气、见实效。

“滨州税务最主要的差距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最主要的短板是方法路径的短板、最主要的风险是税费管理的风险……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议上,于治国精准点出了滨州税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围绕破解症结短板,滨州税务深入调研、反复研讨,确定了新思路、明晰了新方向。系统上下凝聚起“党领税行、固本筑税、改革强税、人才兴税”的发展共识,形成了“团结奋进、加快发展、共建和谐”的发展愿景,擘画出“强基蓄势、突破起势、提质成势”的发展规划。发展蓝图已绘就,未来发展更可期。

思想一变,日新月异。活动开展以来,“当日事当日毕”的工作风气日益形成、昼夜抢抓工作的氛围越加浓厚、依规办事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新求变的思潮慢慢起势……“思想破冰”激发出“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正成为滨州税务发展的活力之本、动力之源。

短板补长根基牢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滨州税务深刻践行“三张表”理念,把“对标先进找差距、瞄准标杆补短板”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环节,瞄着问题去、盯着短板改,推动滨州税务行稳致远、阔步前行。

狠抓执行落实,补齐方法路径短板。愿景变实景、蓝图变现实,狠抓落实是“金钥匙”。市局党委旗帜鲜明提出“五个抓落实”:率先垂范、带头用力抓落实,统筹集成、精准发力抓落实,转变作风、持续加力抓落实,同频共振、一体聚力抓落实,精诚共治、多方借力抓落实,着力补齐视野狭窄、目光短浅、思维固化、因循守旧、路径依赖等方法路径短板。阳信县税务局班子成员亲自担任“青年攻关团队”导师,带头指导攻坚任务项目有效推进。

全面强基固本,补齐基层基础短板。直面程序执行不规范、税费管理风险大等现状,市局党委不遮掩、不回避,下定决心、千方百计强基固本、夯实根基。一方面注重顶层设计,聚焦税务监管新体系建设目标,因地制宜构建自上而下的风险防控大格局。另一方面,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培养数据分析骨干,增强基层风险防控能力。同时,构建常态化的综合监督体系,以强监督促抓规范。各县区局也各出其招、协同发力。邹平市局部署开展“强征管、防风险、促收入”百日攻坚行动,从专项分析调查、基础管理、潜在税源、税收共治4大项23小项任务入手,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无棣县局定期开展“风险大家谈”,找问题查不足,夯实征管基础。

做足惠民实事,补齐基础建设短板。“师傅水平挺高,这头理得挺板正。”市局干部小王对市局机关刚开设的理发室很满意,认为在单位就能理发,省事更省时。同事小刘则是乒乓球爱好者,尽管工作很忙,也偶尔会抽出一个晚上到新开放的乒乓球室活动一番,“出一身汗,心情舒畅了,工作起来更有劲。”根据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市局机关设立了理发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逐步更换使用15年以上且已破损的办公家具,还推行了加班餐制度,让加班加点赶工作的同志们不出办公楼就可以吃上热乎饭。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志宏表示:“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思想上关怀,培植‘家局’情怀,让大家带着热爱干工作,带着激情抓争先。”

以制治局功效长

“短期整顿是治标之举,构建规范高效的运转体系才是长效之策。”于治国表示,在立好制、防好险、用好人上久久为功,才能推动滨州税务步入规范运行轨道、踏上长远发展之路。

制度明则工作顺。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滨州税务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分党务、政务、服务三大板块,陆续新增、修订《滨州市税务局工作规则》《全市税务系统督查督办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规定,完善工作运行规则,梳理职责边界清单,逐步健全统一指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惠民县局法制股股长段连连表示:“作为基层税务工作者,上级局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操作指南详尽,我们基层工作起来边界更清晰、分寸感更强了。”

纪律严则风气正。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曲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县区局督导,全市系统同步公开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信访举报渠道,实行“两清单(工作提醒单、工作督办单)、三台账(任务台账、问题台账、线索台账)”工作推进机制,市、县局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一条条过硬的措施、一场场走心的廉政教育,勾勒出全市税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真抓真查真改、决不走过场的姿态。“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接续动作’,本次专项整顿聚焦3大方面20种情形,代表性强、针对性强。我们就是要通过整顿,引导人人讲规矩、守纪律,守护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曲冰表示。

人才旺则事业兴。近段时间,滨州税务捷报频传。博兴县局马燕入选“齐鲁最美税务人”,惠民县局荣猛进入全省优秀税务分局长公示名单,北海区局许金成在全省“启明星辰·泰山杯”网络安全大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2名同志被确定为异地交流和比选择优副处级领导干部人选考察对象,选拔补充14名县(市、区)局班子副职,市局科级干部选拔工作顺利开展……一条条消息令人振奋,一项项实事让人鼓舞,在全市税务干部中激起了聚才育才用才“一池春水”。“用人不唯资历、不唯学历,就比业绩、看担当。在全系统打造出力者出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用人机制,让干事者有舞台、实干者得实惠。”于治国坚定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