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山东济南:搭建“税收气象站” 服务企业知“冷暖”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要求,聚焦济南大企业税收服务,运用大数据手段,搭建“税收气象站”,并通过开展“滴灌式”政策宣传、“点对点”办税辅导和“把脉式”难题诊断,全力帮助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防范涉税风险。

  个性服务纾困解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工作是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大企业纳税遵从度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以大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产品,积极探索开展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工作。

  位于济南市钢城区的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是一家集风力发电机主轴及各类大型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5%,成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风电主轴制造企业。

  “去年,我们又投资5亿元建设了‘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各类税收优惠给我们带来了真真正正的红利,为我们发展增添了动力。”金雷科技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丽介绍,项目达产后将实现新增海上风电主轴产能6.4万吨,产品远销海外等地,届时,该公司在全球风电主轴市场占有率将提升到40%。

  从项目筹划伊始,济南市钢城区税务部门就依托全区税费协同共治机制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我们成立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针对该企业制定了专门的税收解决方案,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所所长刘桂峰介绍道。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还打造“鸿雁领航&智税e站”顾问服务品牌,为包括金雷科技股份公司在内的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定期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需求,逐户整理分析企业档案,形成“税收顾问服务事项清单”和“税费缴纳、优惠政策、风险提醒”三个台账,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度和质效。

  精准落实税惠政策,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落细。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架桥铺路”。

  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山东高速路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高速路桥建设,该公司负责人韩勇告诉记者,出口退税是该公司新接触的一块业务,由于前期不了解业务流程,导致发票勾选错误,将退税项目勾选到了抵扣项目,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出口退税申报操作时无法搜索到进项发票,再加上供货单位都不同意重开发票,给企业的退税业务带来了困难。

  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经过认真查证,帮助企业开具了《增值税扣税凭证进项税额转出情况核实函》,重新调整了发票勾选项目,并据此办理出口退税,最终该公司顺利办理出口退税280万元。

  作为一家“走出去”企业,高速尼罗投资发展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海外项目工程施工,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历下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都予以耐心辅导帮助。

  2020年,尼罗发展公司纳税信用评级为A级。“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历下区税务局的悉心帮助,公司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生产,依法纳税,诚信经营。” 高速尼罗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徐文成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历下区税务局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制度,加强税企间沟通交流,优化退税流程设置,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2021年上半年,历下区税务局共为400多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8867万元。

  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精准服务和风控能力

  从去年疫情期间开始,济南税务部门依托税收数据,从增值税发票开具、出口退税、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等角度入手,利用大数据手段预测税源动态、防控征管风险,管理和服务效率大幅提高。今年,济南税务部门又推出“税收气象站”,通过建立税企信息双向通道,打通信息孤岛,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税收数据支撑。

  据悉,税务部门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绘制”税源管理、服务“地图”,从行业、税种及重点税源企业三个维度提取数据。直观的数据提取,呈现一定区域内的税收变化,掌握总体情况;以税收视角的科学分析,深挖区域经济的变化原因,有助于弥补问题漏洞,找准税源增长的潜力点;而对于重点税源企业的精准研判,反映了经济主体的运行情况,更好的发挥大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济南税务部门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组建了税收分析团队,形成了多篇分析报告,获得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