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山东:减税降费推动经济向稳向好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1年07月30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山东扎实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最新公布的税收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增长态势向稳向好。

【正文】 频呐酮是一种生产抗艾滋病药物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医药中间体,由于废水处理难度大,国内大部分依赖进口。但最近,这项“掐脖子”工艺在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公司取得了突破。

【同期声】 葛新芳 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通过跟青岛科技大学合作,我们能够实现大批量的工业化生产,占据国内频呐酮市场的50%多。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拥有18项授权专利。

【正文】能够拿出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引导起了重要作用。 仅去年,晨晖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66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00多万元。而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同期声】王景生 国家税务总局成武县税务局局长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前些年的50%提高到75%,再到今年的100%,不断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了企业创新、政府买单。

【正文】 政府买单,激励创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3.66%,各月发展指数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开票贡献更是超过九成。

【同期声】 刘伟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开票金额两年平均增幅均高于制造业平均增幅水平,显示出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实现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正文】 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办税效率也在不断提高。在淄博,通过新的退税系统,企业最快当天就能完成出口退税。

【同期声】苏婷婷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用心副主任

同时积极强化税库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时间协调,实时共享退税信息,将退税各环节的时间压缩至最短

【正文】 服务加速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纳税主体44.07万户,期末存量纳税人达到461.04万户。全省纳税人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7.97%,经济增长向稳向好态势明显。

【同期声】谭中伟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

通过充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构建税收指数体系、提供一户一策解决方案、完善专家顾问制度,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彰显税务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