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2020年法制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高新区党委、管委中心工作和省市局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始终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依法履行职能,严格依法组织收入,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行政从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全面转化的阶段。高新区税务局时刻把自己的工作放在依法行政的视野进行认识和落实,从推进实质法治的角度思考和推进。全面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持续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提升税收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在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2020年,枣庄高新区税务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健全“严格依法征税、科学分析统筹”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去年,经济税收形势异常特殊,疫情使原本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愈加困难,收入形势越是困难,越要牢牢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注重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加大计划管理和收入调度力度,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发挥税收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高新区税务局根据上级局部署制定了《枣庄高新区税务局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实施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学习内容。2020年班子领导集中学习法律知识4次,使党委理论学习更加全面、更加有效,不断推动和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为了及时更新全局干部税收法治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技能,2020年我局结合税收工作安排和业务能力升级测试组织开展了全员税收业务培训。此次培训对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进行系统性讲解,着重强调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培训严格按照“逢训必考,逢考必严”的原则,用随堂考试检测学习效果,促使参训干部将培训内容及时消化,确保培训有收获,工作有提升。

四、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落实重大决策依法集体决策制度。我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及调整、重要干部任免事项均需由我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在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组织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做好党委会会议记录,确保集体决策贯彻落实。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认真做好组织收入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不多征、少征、提前、延缓征收税款,不摊派、转引税款,不占压、挪用或者截留税款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要求,坚决杜绝错库、混库问题发生,同时贯彻落实依法组织收入原则,避免多征、少征、提前、延缓征收税款现象发生。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文件要求,明确从税种登记到税款征收各业务环节政策要求,确保各环节操作均依法执行。坚持依法组收,科学分解落实,避免违规组收现象发生。注重日常税收收入的监控与分析,关注重点税源企业税源变动情况,结合经济形势变动加强税收收入预测与分析等措施,增强对全年组收情况预判与分析的能力,坚决杜绝违规组收现象的发生。

2、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1)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组织开展了“优惠政策落实周”“政策宣传辅导周”“政策落实改进月”等活动,通过 “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组织视频培训、座谈会、税收专家顾问团进企业等活动加强落实。

(2)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管理部门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把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决不折不扣、迅速及时地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依法行政,正确把握政策,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建立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台帐,强化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政策台帐及时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确保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3、落实税收业务工作规范

(1)落实纳税服务规范

我局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规范,加强纳服规范升级变化对照梳理、加大执行整改力度、完善反馈监督,持续做好全程落实工作。在纳税服务规范3.0版中我局共涉及200余项服务事项,已全部由各业务科室和办税服务厅落实。对3.0版涉及优惠备案等重点变化,进行重点宣传,确保税务干部应做尽做、纳税人应知尽知。

(2)落实税收征管规范

我局按照《税收征管规范》的文件要求,积极落实,严格执行,与《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有效衔接,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认真做好重大案件审理工作。严格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发挥重大案件审理对税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把关作用。

强化执法督察,降低执法风险,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一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积极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对日常执法存在的税收执法风险进行了实地了解,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执法风险意识。二是积极配合上级局做好税收执法督察相关工作。按照上级局下发的疑点,对照相关文件要求逐项、逐条认真梳理核实。对于疑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按照要求及时整改。坚持以疑点信息为突破口,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从重点事项入手,做到由点到面,并以此为指导,不断发挥督察工作的效应,切实提高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对执法过错涉及的相关人员,按照执法责任制的规定进行追责。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设立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及时倾听纳税人诉求,引导纳税人理性表达合理需求,建立健全纳税人利益表达、协商沟通等机制,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2、落实行政复议相关制度。高新区税务局按照上级局规定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明确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理念,起到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有效化解涉税争议,解决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税收环境的作用。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推开政务公开 。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总局省局相关公告和按照规定应公示的内容,同时向纳税人主动透明相关业务办税流程、定期定额清册、欠税公告等相关信息,通过办税服务厅大屏幕滚动播放,让纳税人一看就明白,自觉接受纳税人的监督。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制观念

1、不断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 

为不断增强高新区税务局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使高新区税务系统领导干部的学法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枣庄高新区税务局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活动,强化了税收法制意识,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切实减小日常税收执法风险。

2、不断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对A、B级纳税人和“黑名单”纳税人名单按照规定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落实对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提供的便利措施。强化对纳入“黑名单”纳税人的监控及后续管理,依法将“黑名单”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3、不断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编辑印制了税法、税收优惠政策、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及办税指南等宣传册,免费向纳税人发放。同时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及时将总局、省局相关公告向纳税人发布,在微信群上及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十、加强税收法制队伍建设

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新晋公务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工作,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新晋公务员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鼓励年青干部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同时,积极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参加上级局相关法律、法规视频培训会议,不断提高广大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服务的能力。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高新区税务局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局法制股。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成员专题会议,分析总结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和问题反馈,动态调整工作统筹。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实时传达依法行政各项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全局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内容应知应会。

 2、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高新区税务局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将全年依法履责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总结,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3、开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总局、省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局制定的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的具体工作方案和评价标准,查找不足,做好示范基地参评的基础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