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2020年)》、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机制,突出纵横联合的工作方式,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现将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国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引领,督促各分局、股室、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针对疫情影响,枣庄市台儿庄税务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杜绝虚收空转、违规揽税、转引税款,严密防范风险,严守依法征收底线,不断提高收入质量。

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政治任务的理念,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全年税务工作主题,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2020年,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局按照中央和我省7批30项税费优惠政策,在第一时间做到逐项逐条做好梳理排查,逐户企业开展分析核对,开展优惠政策解读,梳理高频涉税疑问,开展税收风险管理,认真落实“减、免、缓、退、抵”政策,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全额兑现、应享尽享。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依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需要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重要事项;重大决策人士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其他重大问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一年来,共召开19次党委办公会、研究了13次”三重一大”事项。在重大问题上充分征求全体人员意见,对合理化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保障党组织及群众的知情权,依法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人员开展检查调查等执法活动时需亮明身份,规范着装和佩戴统一执法标识,并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印痕化、归档化管理。利用山东省税务局“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一站式数据采集、集中处理、分布式存储,规范执法过程管控,保证痕迹留存真实,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保障税务人员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取得成效。根据推行三项制度要求,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1.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明确罚款数额较大或经过听证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对一般处罚程序作出的处罚决定,全部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未经法制审核不得作出执法决定。2.明确税款数额较大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及税收保全和强制执行等执法事项。税务机关责令纳税人缴纳税款的各种征收行为,包括税款追征、追缴、征收等行为。今年以来台儿庄区税务局没有发生数额较大、影响较深的一般处罚;共计有3起税收强制执行案件,根据三项制度要求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科学高效原则进行了法制审核做出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强制扣缴)。3.拟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要求。区局拟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配备到法制审核岗位,加快推动法律专业人才归位,切实提高法制审核。

三是加强破产企业债权申报。由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及外聘律师介入企业破产清算程序,依法行使追偿债权的权力,有效防范国家税款的流失。7月10日,区税务局收到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关于枣庄市伦达置业有限公司破产申报债权通知书,要求7月15日前向枣庄市伦达置业有限公司管理人书面申报债权。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10日,注册资金2000万元,投资总额2500万元,自2019年12月份起未进行涉税申报,联系企业财务人员被告知已离职,无法联系法人,单位办公地点找不到办公人员。针对时间紧、申请债权资料取证困难的实际,区局和法律顾问等多方联系,并及时向台儿庄区人民法院申请调取证据申请书,申请前往管理人处查阅账簿资料。由于税款计算繁冗、时间跨度长短不一,我们牢牢把握税收债权申报这一关键环节,根据破产清算管理制度,联动各业务科室,明确各自职责,准备债权申报资料,共申报城市土地使用税、增值税等共计4702575.41元,滞纳金35.87万元,及时掌握破产企业动态,确保税务机关全程参与破产程序。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0年8月1日前按照《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山东省税务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山东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要求,行使自由裁量权;自2020年8月1日起,按照《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2020年第3号)要求,行使自由裁量权。2020年1――10月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61件,处罚金额39555元。都属于简易处罚程序,较之去年同期下降46%,究其原因主要是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疫情期间逾期申报不作处罚和首违不罚,很多行政事项免于处罚。

二是完善督察内审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合理的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该体系由很多具体指标所构成,具体包括定量、定性两方面指标。提出并制定督察内审质量考核的具体操作流程,即对何种督察内审项目在什么时候考核,由谁进行具体考核,怎样进行考核等。在对督察内审整体质量检查考核的基础上,根据考核结果对督察内审质量优良的督察内审项目组及其有关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对督察内审质量低的项目组及其有关人员进行通报和惩戒,以促进督察内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充分利用税务人事系统、绩效考核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对于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有关领导的管理责任,同时还要追究监督责任,以严厉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行政复议应诉委员会,负责研究重大、疑难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作出决策;研究解决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行政应诉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条件,确保依法、及时、全面履行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在公示平台公布行政相对人申请法律救济的方式、途径、期限等。继续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制定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一名律师担任的法律顾问。按照落实税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的程序性要求,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七 、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适时开展文件清理,遵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明确职责范围,开展以税收规范性文件、税收业务制度等为重心的清理工作。

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人民政府制发的涉税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涉密政策性文件,台儿庄税务机关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范围提出清理建议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窗口人员信息公示。在办税服务大厅等固定窗口采取摆放公示牌等方式,公示办事人员信息,接受外部监督。一年来,按照税收执法公示事项有关要求,在服务大厅以公示展板、公示栏和显示屏的方式,公示行政执法公示事项为70次项,便于社会各界了解、监督。

二是实行部署专题化。针对执法公示覆盖部门范围广的工作特点,确保在12月底之前完成相应的执法公示工作,区局综合施策进行专题部署。对照上级下发的《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试行)》,全面细致梳理应在官方网站、办公服务场所等公示的执法信息,形成了36项公示事项的《行政执法公示事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分工,统一在山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对外公布。

三是及时进行“双公示”。通过政府“信用山东(枣庄)”网站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进行公示(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进行公示。加强信用信息公示和事中事后监管,对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枣’到”系列宣传。4月中下旬,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开展好相关宣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助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严格按照总局部署和省局、市局安排,积极配合做好个税年度汇算系列宣传和相关宣传推广工作。

二是开展“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报道活动。围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等方面,搜集、筛选优秀素材,提前做好上级媒体采访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宣传报道活动,持续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是开展“小康路上·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引导纳税缴费人积极参与总局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税收知识趣味答题活动,并根据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活动评选情况,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制作的抗疫主题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选取优秀作品,统筹网上网下、户内户外传播资源进行展播,深入开展税法线上“六进”活动。

四是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税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税法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税法知识,现场解答相关涉税疑问,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同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组织开展税收大练兵培训、提升能力活动。紧紧围绕执法操作各个环节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的内容,有针对性的组织师资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为基层各单位明确了推行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链,掌握了各项制度的实施办法、清单,并能够熟练使用各项制度指引、各类模板、范本、规范等,为全面推行夯实工作基础。把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依法行政得以更强有力的落实,提高了全体人员思想认识。同时,主动将“依法行政”融入日常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风险评估等环节中,开展了2次集中培训执法人员,多次督促全体人员学习省局下发的执法影像记录标准化flash,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有效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据统计,一年来,累计培训3次,培训人次170人次,达到培训内容、人员全覆盖。

二是组织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进企业活动。精心选配税务专家顾问团队16人,为30多户重点税源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服务档案,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的方式予以推送,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清单”,为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红利。同时,帮助企业建立涉税风险控制制度,避免纳税人因会计、税收处理不规范引起的涉税风险。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制机制。为保证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区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法律意识。

二是以党建为统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思路和重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上党课、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中去,明纪律、知红线,彰显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

三是制定学法用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培训。研究制定了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并督导加强对最新颁布的相关税收政策法规的学习,及时通知相关业务部门按照政策规定执行,保证了执法的规范性。

四是利用主题党日开展法治教育。从10月份开始,利用每月召开的2次主题党日会议,进行法制教育,其中一次主要是学习《宪法》和《民法典》,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