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税务:“五步走”助力高新技术产业走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琅琊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准确把握企业发展需求,巧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联合区科技局积极对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跟踪政策辅导,精心培育扶植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几年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2020年,罗庄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9户,同比增长16%,享受高新技术减免税额1400余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共计3.79亿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变被动为主动。高新技术企业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生力军,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区局专门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囊后盾。主动探索实践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政策落实和创新发展不同环节实施精准服务,解决难点、治疗痛点、打通堵点,助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二是强化合作意识,完善合作机制。与区科技局紧密配合,建立和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部门间的联合工作机制。就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研发项目鉴定问题,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审查等问题,统一政策口径,明确协调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形成工作合力,为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应知尽知”。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非接触式”办税等方式开展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通过开展“键对键”的网上沟通,“面对面”的精准辅导,扩大宣传辅导覆盖面,让纳税人真正弄懂学会高新技术企业标准条件、材料组织、申报流程及优惠政策的内容、申报表填报、办理程序、涉税风险等,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及认定工作的开展铺好路、加满油。

四是加强政策辅导,确保“应享尽享”。分类施策、精准辅导,将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企业和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等纳入重点服务对象,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制定政策辅导方案。统筹企业发展规划,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确保其应享尽享,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为企业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五是优化后续服务,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年度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管理台账,不定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年度核查工作。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强政策效应分析。结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享受税收优惠情况,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扎实做好政策效应分析工作,全面掌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享受优惠情况、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提高管理质效,为“制造”转“智造”建设赋能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