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瓜果飘香,传递乡村振兴贡献“税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绿树荫浓夏日长,又是一年瓜果飘香。近日,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东白庄村的50亩冬暖式大棚中,羊角蜜秧挂满枝头,熟透的羊角蜜果实鲜美、诱人,村民们一边采摘一边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东白庄村作为蔬菜生产专业村,主要以种植马铃薯、玉米、白菜为主,近年来通过发展大棚羊角蜜等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了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双丰收。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税收政策的帮扶,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兴产业:政策精准滴灌,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为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效益,让群众得到更大的收益,东白庄村党支部通过创办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承包了50亩土地,投资150万元,建设了10个冬暖式大棚,开始种植羊角蜜。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呵护,现在十个大棚的羊角蜜生长旺盛,果实累累。甘甜可口的羊角蜜吸引来了周边的客户,他们一眼就相中了这里的产品,全部采收发往全国各地。“前段时间出售了两个大棚的羊角蜜,有18000多斤。直到今天已经收完了全部大棚。产品好了,销售上不用愁,这些很快就能售光。”东白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宪峰说。

村民实现增收,陈宪峰看在眼里,喜在心中。“起初办企业,什么也不懂,遇到了很多困难。多亏税务局的同志一趟一趟地跑上门,为我们详细介绍税收政策,帮助我们办理税务登记。”当谈及合作社成立初期的经历,陈宪峰表示,税收政策对农业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让合作社可以放开手脚搞羊角蜜种植。

与东白庄村的羊角蜜一样,在济南市济阳区曲堤街道的黄瓜种植产业发展也十分喜人。近年来,曲堤镇大力发展黄瓜种植,目前已有黄瓜大棚2.6万个,黄瓜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超过10亿斤,年产值超过1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黄瓜种植基地”。

小黄瓜,大产业。济南税务部门针对合作社涉税需求,定期开展税收辅导,助力小黄瓜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全程助力,从买化肥、农药、种苗购买,再到销售、初加工一条龙全免税。”济阳晟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姚福莲说,“不仅如此,现在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发票直接免费送到家,以后与大客户交易更方便了。”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快响应。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济南税务部门成立税惠助农服务队,把“纳税人学堂”开到了批发市场和田间地头,围绕“政策惠农、服务便农、税银利农”等内容,讲解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优惠政策,面对面辅导,心贴心服务,引导和扶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全力帮助涉农企业享受足额政策红利,为乡村产业发展做好后勤保障。

解难题:创新税收服务,农民享便利、得实惠

乡村振兴要以农民为中心,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今年以来,济南税务部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农民真切感受到税收服务发展带来的便利和温暖。

济南市章丘区高官寨镇凭借特色沙质土地和便利的黄河水灌溉发展甜瓜种植,不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培养出了日均输出甜瓜200万斤,产值超15亿元的甜瓜大产业。目前,该镇优质甜瓜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业人群达2万余人,区域内有各类甜瓜种植合作社43家之多。

在产业的发展合作社增多的同时,涉税需求也随之增多。面对这种情况,济南税务部门及时整合了咨询资源,依托济南税务云呼叫平台,将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升级为“1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的服务模式,功能拓展至税费咨询、办税辅导、疑难解答、投诉建议、与税收顾问三方通话等多个业务,解决了“电话号码记不住、忙时难打”的难题。此外,利用邮政网点设置“发票代开点”,方便农户开发票。

同时,通过“码上办”和免费“票e送”,纳税人还可以在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快递到家。章丘区供销金丰田果蔬专业合作社会计张洪俭说:“现在办税很方便了,在电脑上、手机上点几下,发票都能免费邮寄到家。现在去税务局次数少多了,但事一点也不耽误。”

在济南商河县,税务部门还鼓励合作社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媒体渠道拓宽销路,并帮助联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

针对合作社提出的办税路途远、成本高、耗时长的问题,济南税务部门着力优化税收服务,在税务登记、申领发票、纳税申报、网上办税费、税费咨询等方面积极改进提升,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办税实现“足不出乡镇”。

促发展:特色产业“贷”出新活力,“活水”流向田间地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然而发展产业,少不了资金的支持。

商河县贾家洼新村是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的对口帮扶村,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近年来,商河县税务局第二十党支部与贾家洼新村党支部通过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以扶贫项目建设、达效为总抓手,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商河县税务局、贾家洼新村联系济南乡村绿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村绿洲”)修建了14705平方米的红掌培育基地,主要种植红掌、蝴蝶兰等花卉,年销售350万余株。基地采取村企汇合、企业托管的方式,形成了村集体入股分红、群众创业致富、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更好的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在向企业宣传花卉种植销售和小规模纳税人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通过搭建税银企三方沟通平台,让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在基地建设过程中,税务部门多次上门给予我们指导,辅导我们享受到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60多万元,还协调农业银行帮助我们办理了150万元的低息贷款,缓解了资金的压力,让我们的温室大棚当年就建成投产。”绿洲财务负责人庞尚霞说。

为服务农业科技公司发展,济南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农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分析,提供专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醒服务。山东兆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化肥农药的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毕兴华说:“税务局的政策提醒非常及时。国家好的政策也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如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等,我们更有动力研发更多好的产品,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济南税务部门立足主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把税收服务触角更多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