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精准开方”助发展,“活气养血”添底气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几年,济南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布局加快,先后发布《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济南市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对产品研发创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业集群发展等各方面给予鼓励政策,加速构筑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为服务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立足济南医药制造业发现现状,在精准惠企上下功夫、在纾困解难上想办法,助力医药行业增活力、优结构、促转型。

 “把脉问诊”,医药研发添底气

 济南市历下区浆水泉路延边有一处群山环绕、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风水宝地”,这正是山东泉港药业有限公司坐落地,它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生物药品的新型医药企业。

 “前面绿树环绕的那片楼房就是我们的厂区,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节能减排,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打造‘绿色工厂’。”山东泉港药业有限公司赵毓冈介绍道,“现在,绿色生产还可以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让企业享受看得见的红利”。

 据悉,该企业2020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8.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37.64万元,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34.41万元。

 “对症开方”,产业转型添动力

 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是集老人健康管理及医疗、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养老产品研发营销、智慧健康住宅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疗健康企业,构建了“医、养、康、护、游、乐、教”多层次、立体化的鲁商集团“内循环”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随着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新型养老”发展应势而生。“依托于养老医疗产业,集团正在创新探索拓展‘专科医疗+体检’医联体、社区居家照护、旅居研学等智慧健康板块,减税降费政策大大减低了企业转型成本,仅仅2021年上半年就享受增值税减免合计67.54万元,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企业发展的信心。”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蔚说。

 精细精准服务带来税惠落实落细。据悉,历下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创新“靠前问需服务、跟踪调研服务、实时对接服务、后续拓展服务”工作模式,建立“涉税需求征集、制定解决方案、科学精准服务、优化改进服务”全链条服务流程,做优做细分行业、分类别、分专题服务,以行业为主体定制服务指南,涵盖行业评估、涉税政策、风险提醒等内容,深入一线实地宣传,做好线上良性互动,打造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品牌。

 “集团下设社区养老、社区健康服务、智慧健康服务等多项业务,涉及税种多,核算复杂,得益于历下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定制式’服务,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特别是这本定制的‘医养健康行业涉税指南’,已经成了财务部门的‘百科全书’。” 侯蔚说。

 “活气养血”,开拓市场添活力

 “我们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税收顾问都会主动提醒和辅导,遇到复杂的新政策,还会上门进行专题辅导,有问必答,有需必应,这样的服务很高效、很温暖。”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田珂表示。

 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的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是农业部兽用生物制品定点生产厂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2021年以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29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126.97万元,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1031.74万元。

 田珂表示,借着国家的税费优惠春风,公司近几年发展迅速,同时也努力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当地留守人员就业。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在董家镇建设制剂园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开工达产,为周边村镇闲散劳动力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一期项目全线达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600个,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5亿元。“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大制剂园项目的生产规模,为加速企业开展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