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就业以及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做到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拓展企业成长空间,取得了“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的良好成效。

服务更优 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

“我们店6月的销售收入超过了10万元,按照原政策需要缴纳4000多元的增值税。现在按照新政策,这4000多元就不用缴了,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济南仲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刘士珍高兴地说。

济南仲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小米电子产品,是一家品牌专卖店。“今年,全国两会传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的消息后,税务局的同志第一时间上门解读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和政策利好。”刘士珍表示非常满意。

济南仲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6月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政策的销售额为146141元,企业减免增值税税款4384元。该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更多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济南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积极实施面向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组织业务骨干团队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专题培训,并通过“齐鲁企业家大讲堂”线上直播进行政策宣讲。他们积极改进新办小微企业服务方式,推出“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推广,实现宣传阵地前移。围绕税费优惠政策,他们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落实,帮助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

效率更高 让小商户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每一次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出台后,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总是在第一时间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向辖区内的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在线解答纳税人疑问,并提醒纳税人及时关注公众号,确保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红利。

“从去年到现在,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越来越多,这对我们个体工商户来说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动力。”济阳区文新建筑机械设备租赁站负责人鲁文新说。

今年第一季度,济阳区文新建筑机械设备租赁站实现销售额91099 元,增值税应纳税额2733元。在享受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优惠政策后,该租赁站实际纳税911元,实现减税1822元。今年第二季度,该租赁站实现销售额55179元,增值税应纳税额1655 元。在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后,该租赁站实现减税1655 元。

济南市税务部门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及微信端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逐步将宣传重点向企业法定代表人、税务代理人覆盖。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小微企业专线中,济南市税务部门配备了精通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业务骨干,做好咨询解答工作。同时,各级商会税收志愿者对存在办税困难的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助办理,打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体验更佳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税务部门‘税银互动’这一举措,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真是太让人惊喜了。”近日,博利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向荣满意地说。在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小微企业工作室的帮助下,该企业顺利地取得了银行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开通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推出多个小微企业工作室,制订“一业一策”方案,为小微企业分类建档,提供专属服务。同时,他们开设新办企业“直通车”,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办税指南、答疑解惑等模块,实时推送优惠政策、办税提醒等内容;依托“码上办”平台,解决了“哪儿办”“怎么办”问题,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

济南市税务局结合所在地区小微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打造点线面相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同时,该局不断规范完善“税银互动”,依托山东省“税银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深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求,帮助解决涉税堵点,将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落实到位,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赋能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