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惠红利点燃创新引擎 企业跑出智造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人工智能、碳中和、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近年来,济南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在济南智造不断实现突破的过程中,济南市税务局围绕加快打造“科创济南”的发展新蓝图,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不断简化办税流程、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系列举措,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惠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为创新驱动企业转型的引擎再添火力,让税收优惠更实、办理速度更快、服务体验更优。

减税再加码 企业迎更大“礼包”

2020年底,一个重量150吨(锻坯185吨)、直径7.6米的超大型替打环锻件从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刷新了国内同类部件的最大尺寸记录,将被用于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3500千焦超大型全液压打桩锤。

科技的创新离不开资金的投入。“近年来,我们乘着税惠政策的‘东风’,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增强创新、创造能力,逐步实现‘163’ 即10%中低端产品、60%中高端产品、30%高精尖产品的发展目标。”山东省优秀企业家、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牛余刚说,企业2019年首次突破20亿元收入大关,2020年销售收入逆势突破28亿,而他口中所说的“税惠政策”就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释放加大扶持制造业的信号,其中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济南市税务部门税收专家顾问团立刻主动走进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今年企业计划研发投入约11000万元,按照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500万元左右。” 听着税收专家顾问团讲解最新政策后,牛余刚翘起大拇指。

2019年和2020年,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340万元和9517万元。“各项税惠政策的兑现,让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更有底气,我们将更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企业拳头产品。”牛余刚表示。

流程再优化 线上办退税模式“升级”

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近日,公司收到了一份“留抵退税”电子函,公司财务 “一键确认”完成留抵退税,相比以前,退税办理便捷性提高,优惠政策效应实现最大化。

聚焦打造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流程,助推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和流程优化,主动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条件,通过电子税务局第一时间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推送提醒信息,企业只需要核实确认,便可实现“一键退税”。简化退税手续,线上办理退税,及时将企业应享受的优惠变成企业发展的动力。

“税务部门推出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功能太好用了,减少了我们的计算时间,大大方便了企业财务人员。退税款能在第一时间用于日常经营和项目研发,这为企业创新增添了更大动力。” 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爱君表示,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晶正电子科技享受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优惠政策,税惠红利极大缓解了公司原材料采购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为我们增加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提供更大动力,企业也将实现产业链、产业规模等多方面的进一步升级。”胡文表示,将充分运用现有平台和当前优越的科创环境,完成产业链再造与规模升级,扎扎实实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中坚力量。

服务更贴心 新办企业“蝶变跃升”

企业发展犹如孩童学步,最难的是开始那几步。济南市税务局重点关注新办企业,完善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精细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事宜,通过线上直播课、纳税人学堂等形式,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衔接的服务运行机制,宣传好政策、辅导好业务、培训好实操,有效帮助企业“学好步,走好路”。

济南永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水刺无纺布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医疗、护理等领域。目前企业正开展9万吨生物质纤维非织造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建设,采用数字化设计,开发智能成套装备及信息化平台,打造国内首个水刺非织造智能工厂。

企业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东介绍说:“我们公司是2019年建成投产的,投资额比较大,资金问题一直困扰公司发展。济南市税务部门税收专家顾问团上门送政策,指导帮助我们办理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业务,2020年合计退税额达1000多万元,而且是迅速到账,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在企业加速智能发展的步伐下,企业销售业绩也显著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7%,出口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63%。据介绍,今年企业计划研发投入约1200万元,按照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80万元。

王玉东表示,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企业将借助税惠春风大力发展,努力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